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系車銷量數據失利 皆因中了“實惠”的魔

2014年12月23日07:52  來源:北京商報

即將步入2015年,回望2014年,在德系、日系車企的輪番較量中,車市銷售數據已顯示出日系車的失利。今年11月,4家在華銷售的日本車企中,除豐田基本持平外,其余全部下滑。
原標題:日系車銷量數據失利 皆因中了“實惠”的魔

即將步入2015年,回望2014年,在德系、日系車企的輪番較量中,車市銷售數據已顯示出日系車的失利。今年11月,4家在華銷售的日本車企中,除豐田基本持平外,其余全部下滑。

從全年目標完成率來看,表現最好的日產也僅完成了86.6%。也就是說,12月日產需要同比增長19%,賣出16萬輛車,才能完成全年127萬輛的計劃。

在網上,經常能看到一些選車貼的主題為“除了日系選什麼車”,日系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應該說,中國市場現在是全民講究年輕化、運動化的時代。一輛車是否有渦輪增壓、雙離合、獨立懸挂已成為很多人選車時首要考量的因素。當然,這也要歸功於近幾年德系車在這方面採取的宣傳攻勢。

反觀日系車,堅守著自然吸氣發動機、AT和CVT變速箱,多數車型仍配備扭力梁懸挂,這讓很多人感覺不合時宜。其實,這樣的設計,並非因為日系車固執地延續這些看似落后的配備,而是造車理念的不同。對於日系車來說,渦輪增壓技術並不是問題。早在上世紀80年代,很多日系車就已配備了渦輪增壓,例如日產GTR。到了上世紀90年代,豐田Supra、馬自達RX7等渦輪增壓車型的出現,至今仍被津津樂道。

相比技術至上的德系車,日系車更願意挖掘自然吸氣發動機的潛力,因為其比渦輪增壓發動機在生產和使用成本上更低,而且能夠實現動力和節油的雙贏。以卡羅拉和雷凌為例,兩款兄弟車型,其1.8L發動機最大功率為103kW,最大扭矩為173N·m。動力上能夠滿足日常需要,油耗上也延續了豐田車的優良表現。

生產成本和使用成本,一個是車企盈利的法寶,一個是消費者在用車中最關心的問題。配置搶眼的德系車確實能帶來凌厲的加速、路感清晰的底盤,但對於中國道路日益擁堵的實際狀況來說,有多少路程可以縱情馳騁?對於多數車主來說,節油和平順的駕駛感受仍是首要因素。車,可以是運動機器,也可以是代步工具,日系車不主推渦輪增壓並不代表技術無亮點,只是各花入各眼罷了。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動向在華日企動向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