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年輕人用筆墨描繪心目中的“中國故事”

2014年12月26日11: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5日,2014年首屆熊貓杯全日本青年作文比賽優勝者頒獎活動在北京舉行,10位優勝者親臨北京接受組織方頒發的獲獎証書與獎杯。
全體獲獎者合影留念(人民網記者袁蒙 攝)
全體獲獎者合影留念(人民網記者袁蒙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劉戈)25日,2014年首屆熊貓杯全日本青年作文比賽優勝者頒獎活動在北京舉行,10位優勝者親臨北京接受組織方頒發的獲獎証書與獎杯。

活動初衷:中日民間交流缺不了日方的“知中派”

在中日兩國關系不甚理想的現實下,民間交流特別是年輕人之間的交流與相互理解顯得更加重要。正是基於這樣的緊迫感,中國外文局《人民中國》雜志社、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本科學協會共同舉辦了首屆熊貓杯全日本青年作文比賽。

參賽選手來自年齡段在16歲至35歲之間的日本大學生和社會人士,他們書寫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國”,將自己對中國與中國人的所知所感落在筆頭,將自己所經歷過的、所感知到的“中國故事”分享給更多的周邊朋友。

日本科學協會的宮內孝子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日本科學協會將中日民間交流的重點放在了讓更多的中國人了解日本這一層面上,如今已經成功舉辦了十多屆日本知識大賽,促成了更多的中國年輕人去了解日本,而沒有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推動日本青年人對中國的了解,為了扭轉這種“不平衡性”,將中日青年的相互了解作為推動民間交流的兩翼,最終決定要啟動這項旨在讓更多的日本青年了解中國、感受中國的作文比賽項目。

在她看來,中日民間交往中,中國缺不了對日本情況熟悉的“知日派”,同樣,日本缺少不了深諳中國的“知中派”,本次的作文大賽必定會成為未來眾多“知中派”苗子的起點。

對華印象塑造途徑:“行萬裡路”比“讀萬卷書”更能了解真實的中國

本次活動始於8月,征文時間將近3個月,評委會在11月下旬最終遴選出10位優秀獎的獲得者。12月20日至26日,《人民中國》雜志社邀請這10名優秀獎獲得者來華交流訪問一周,先后在北京和南京兩地參觀、交流,為日本青年提供親身體驗中國的機會,增加日本青年對華了解的機會,促進中日青年間的交流。

在獲獎者當中,絕大部分選手能說一點兒漢語,也有選手一點都不會,他們心目中的“中國形象”,主要還是通過書本、媒介等手段間接認知的。對此,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在致歡迎辭中引用“讀萬卷書行萬裡路”這句話來概括本次日本選手來華訪問的意義。

他表示,對中國的感知,“行萬裡路”的認知途徑比“讀萬卷書”的認知渠道顯得更加意義重大,隻有親自來華感知中國才能樹立起一個比較真實、客觀的“中國印象”。訪問團一行參觀的北京、南京兩地都是中國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城市,代表團在這兩地能感知到的社會現象,比如大街上看到的汽車保有量等,這些都是改革開放30年前不可想象的事情,這種“中國之變”和“中國速度”都是得益於我國對外改革開放政策的結果。他進一步引用了早年前認識的一位日本友人在上海開辦箱包工廠的例子,向代表團說明中國大地上涌現的“中國活力”和發展后勁應該是推動中日民間交流的動力,他邀請日本年輕人多來華走動、多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中國之變”和“中國速度”。他認為,“行萬裡路”的認知途徑不僅適合日本年輕人對“中國印象”的認知塑造這一點上,也同樣適合日本經濟界對中國經濟發展后勁的認知上,期待日本經濟界能多到訪中國,正確把握中國經濟發展的后勁,為開啟中日民間交流建立新篇章。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東京平安夜的節日氣氛東京平安夜的節日氣氛
  2. 最受男性歡迎男性名人最受男性歡迎男性名人
  3. 金秀賢中韓撈金忙不停金秀賢中韓撈金忙不停
  4. 聖誕節扮靚寶典聖誕節扮靚寶典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