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知華派為日中關系焦慮奔忙 期待中日關系順利

2014年12月26日13:2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在日本社會,有人形容2014年為“日中關系焦慮年”。他們焦慮的是,安倍首相與中國領導人能否見面?日中關系何時解凍?兩國關系如何發展?“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
原標題:日知華派為日中關系焦慮奔忙 期待中日關系順利

在日本社會,有人形容2014年為“日中關系焦慮年”。他們焦慮的是,安倍首相與中國領導人能否見面?日中關系何時解凍?兩國關系如何發展?“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前不久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后,寫下這句蘇軾的詞,表達他改善中日關系的美好心願。回首2014年,低落的中日關系直到接近歲尾才出現一些鬆動。日本政界、商界的有識之士,不願意看到日中“政冷經冷”的局面再現,他們期待著2015年兩國關系能更順利地發展。

公明黨:始終沖在日中交流最前線

進入12月,日本各家企業紛紛舉辦“忘年會”。12月5日,日本經團聯的公關部門“經濟廣報中心”也和去年一樣,在經團聯大樓二層的大會廳,主辦日本企業與中國駐日媒體的忘年會。來的中國媒體、日企和去年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去年這個時候,桌上的菜幾乎沒有動,就已經有不少人離去。今年,廚師們卻不時忙著添菜。日本經濟廣報中心事務局長中山洋身邊,更是聚集了不少媒體和企業的人,聽他談前不久訪華的見聞。

日本經團聯去年忘年會的冷清,已被今年的熱鬧氣氛取代。這不僅是日本經濟界期待看到的一幕,也是日本政界不少有識之士期待的。把場景推到約兩月前的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0日應約會見來華出席APEC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見的前幾天,經常為日中關系奔走的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就釋放出“安倍表示正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做准備”。會見兩天后,山口那津男在接見赴日演出的北京寶塔山合唱團時致辭,他表示,能在公明黨建黨50周年之際迎接中國客人非常有歷史意義,同時,“日中首腦會談是在前天舉行的,而今天,大家就來到了我國,沖到改善日中關系的最前線”。他還回顧公明黨的創始人、日本創價學會名譽會長池田大作當年與周恩來等中國領導人的交往,讓大家不要忘記中國古語“吃水不忘掘井人”。

山口那津男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去年1月25日,他作為日本公明黨黨首、也是執政黨黨首之一率領公明黨訪華團出訪中國,並受到中國領導人的接見,他認為,這次訪問間接地促成今年日中首腦會見,這是日中關系轉變的一大步。山口那津男說:“不管日中關系發生什麼樣的困難,公明黨都會堅定決心,始終沖在日中交流的最前線,迎接下一個50年!”

談到兩國首腦會見,原聯合國副秘書長、日本國際文化會館理事長明石康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日本媒體大量報道習近平主席會見安倍首相時的照片。在我看來,這是對日中關系現狀的最好說明。迫切希望日中關系好轉的中國人,願意習近平主席會見安倍首相,關切這部分人的利益,習近平主席會見了安倍。當然,也有許多中國人不喜歡安倍首相,他們也代表民意,習近平主席也要照顧他們的利益,因此在會見時就有不一般的面部表情。這恰恰說明日中關系需要改善,並且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我今年與趙啟正先生、唐家璇先生、陳健先生有過多次的交流,我們都希望日中關系能夠盡早改善。”

11月19日,在安倍首相所在的自民黨本部,自民黨中央“三駕馬車”之一的總務會長二階俊博一見《環球時報》記者就喜形於色地說:“日中首腦會談成功,真是太好了!”讓人感覺到這位日本“大佬級”政治家對推進日中友好的關切與熱忱。據他透露,為盡快改善日中關系,他曾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見過兩次面,希望兩國能成功“融冰”。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
  2.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4.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