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媒:中國成為日本學生留學首選地

2015年02月28日10:47  來源:中國僑網

日本文部科學省2月27日匯總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日本赴海外留學人數達到6.138萬人,比上年增加2637人,時隔8年轉為增長。其中,赴中國大陸留學的人數同比增長18%,增至2.1126萬人,超越美國攀升至首位。
原標題:日媒:中國成為日本學生留學首選地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2月27日匯總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日本赴海外留學人數達到6.138萬人,比上年增加2637人,時隔8年轉為增長。其中,赴中國大陸留學的人數同比增長18%,增至2.1126萬人,超越美國攀升至首位。

據報道,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日本人對留學的關注度出現提高。日本文部科學省分析稱,日本年輕人內向的傾向出現改善。日本政府也提出,2020年之前將赴海外留學人數翻倍至12萬人,將通過擴充獎學金等舉措來推動日本人到海外留學。

報道稱,此次調查對象主要為以取得學位為目的的長期留學。日本文部科學省匯總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各國公布的日本留學生人數。日本留學生人數在2004年(8.2945萬人)達到峰值之后連續減少了7年。

留學目的地方面,赴中國大陸留學的人數同比增長18%,增至2.1126萬人,自1983年調查實施以來首次超過美國並攀升首位。赴美國留學人數同比減少2%,減至1.9568萬人。赴英國留學人數為3633人,同比減少2%,赴台灣留學人數為3097人,同比增長8%,赴德國留學人數為1955人,同比增長5%。

報道還稱,日本學生赴歐美留學人數呈減少傾向,東亞的人氣則出現升溫。關於赴中國留學人數出現增長的主要原因,日本文部科學省分析稱“在經濟增長的背景下,與中國的知名大學構筑合作關系的日本的大學、研究機構出現增多”。

關於外國在日本的留學生,日本學生支援機構27日公布了截止去年5月的日本各大學等的在籍外國留學生人數。整體為13.9185萬人,比2014年增加了2.7%。其中,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為7.7792萬人,同比減少5%﹔韓國為1.3940萬人,同比減少9%﹔越南為1.1174萬人,增至2014年的1.8倍。

據了解,日本文部科學省2014年度創立了以企業捐款為財源的獎學金“飛躍!留學JAPAN”。此外還致力於擴充其他留學支援制度,推進大學的國際化進程。文部省表示“新政策的效果將在今后顯現出來,期待(在日本學習的外國)留學人數進一步增長”。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