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漢字的中日交流

2016年10月15日11:06  來源:光明網

一片甲骨驚天下,千年漢字貫古今。在歷史的長河中,許多地域的文明中斷,文字湮沒。唯有中國因其地緣關系,文化傳承一以貫之,漢字演變有序,傳承三千余年。由於存在著從未斷裂、完整的文化系統,漢字也成為罕見的東亞地區共同的文化積澱。

文物運往日本前進行點交 (蔣新軍 攝/光明圖片)

一片甲骨驚天下,千年漢字貫古今。在歷史的長河中,許多地域的文明中斷,文字湮沒。唯有中國因其地緣關系,文化傳承一以貫之,漢字演變有序,傳承三千余年。由於存在著從未斷裂、完整的文化系統,漢字也成為罕見的東亞地區共同的文化積澱。

漢字傳承見証

中日文化友好交流

以漢字為載體的書法藝術,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而且在世界文化藝術寶庫中獨放異彩。上至帝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多浸潤此道,並傳入日本、韓國等。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回顧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從遣唐使到清朝的留學生,作為文化的載體、交流的紐帶,中國和日本的文字,也是中日近兩千年文化交流匯通的見証。迄今為止,除了中國,至今仍然使用漢字的就隻有日本,日本現仍保留了2000個左右的常用漢字,並在每年舉行三次日文稱為“日本漢字能力檢定”的漢字能力考試。

漢字的歷史與美學

跨地域交流

經中日學者數年的策劃籌備,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日中文化交流協會、黃山美術社等合作,將於2016年10月18日至2017年9月10日在東京和京都等五地進行“唯一的漢字,唯一的美——漢字的歷史與美學”巡展。

本展覽分為三個部分,分別展示漢字由新石器時期的刻符,到殷墟甲骨-商周金文-秦小篆及隸書-漢隸書的源流﹔漢晉以來的名家名作、碑帖及漢字在社會生活中的體現﹔武則天造字等趣聞、漢字對周邊民族和國家文字的影響等。選自6省市17家文博單位的118件組展品將參展,其中一級文物將近20%。

據黃山美術社策展人洞富美男介紹,為了讓日本民眾更好理解漢字的歷史與美學,此次展覽將不同於以往,規模達一千平方米,會採用正面打燈和放大鏡局部放大等方式,讓日本民眾更好地了解文物的內部構造和未形成體系之前的漢字演變歷史﹔並設置互動角落,讓民眾親身體驗,觸摸仿制的青銅器和竹簡。

漢字展鋪設

文化認同新進程

此次漢字展是日本首次系統性展示“漢字”的展覽。

“日本民眾隻認識書本上印刷體的漢字,並不了解刻在文物上的漢字以及漢字形成的歷史,日本民眾日常接觸和使用漢字,也非常期待此次的漢字展。”京都大學大學院教授阿什哲次表示,中國是文字大國,日本也從很久以來便受到中國漢字的影響,並由此發展出了高度的文明。中日兩國可以通過此次展覽進一步探討漢字的豐富內涵,加強兩國的文化認同感。

此前日本已舉辦的關於中國文化精髓的展覽,無疑都為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與理解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然而,關於中日兩國文化根源的漢字這一主題的展覽,至今未舉辦過。主辦方希望通過此展,讓更多的日本觀眾感受到漢字的趣味、神奇、魅力和深遠意義,為增進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促動兩國間的友好交往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劉楊)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