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南京:被撕裂的記憶》版權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

2016年08月08日08:33  來源:中國網

 2016年8月6日,新世界出版社特別邀請日本民間友好人士、日本史學研究者、女作家鬆岡環女士來京,參加於中國外文局文化創意廣場舉辦的《南京:被撕裂的記憶》版權簽約儀式。出席此次活動的有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黨組成員、副館長羅存康、央視科教頻道重大題材項目負責人、大型紀錄片《1937 南京記憶》《東方主戰場》總導演閆東、新世界出版社社長王君校、新世界出版社總編輯張海鷗等。
原標題:《南京:被撕裂的記憶》版權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

《南京:被撕裂的記憶》版權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

2016年8月6日,新世界出版社特別邀請日本民間友好人士、日本史學研究者、女作家鬆岡環女士來京,參加於中國外文局文化創意廣場舉辦的《南京:被撕裂的記憶》版權簽約儀式。出席此次活動的有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黨組成員、副館長羅存康、央視科教頻道重大題材項目負責人、大型紀錄片《1937 南京記憶》《東方主戰場》總導演閆東、新世界出版社社長王君校、新世界出版社總編輯張海鷗等。

《南京:被撕裂的記憶》的作者鬆岡環,是一位日本的老師。她創辦的銘心會已經成為了連接中日友好,傳播真實歷史的民間組織。為了了解更多日本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的真相,她從1988年至今到訪南京超過90次,以尋訪暴行受害者,記錄他們的証言。同時,為了使取証更有說服力,她還在日本四處尋訪侵華老兵。鬆岡環走訪了大量與南京大屠殺有關的受害者和加害者,通過筆、照相機、攝像機將這些人的証言一一記錄下來,匯集出版成書或制成紀錄片。

《南京:被撕裂的記憶》是首部以英語出版的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日本老兵及受害者証言的書籍。鬆岡環介紹說,本書的內容從她過去近30年出版的數本中、日文相關書籍中精選而來,該書既包括南京大屠殺受害者的証言,也包括加害者日本老兵的証言,且雙方的証言在時間、地點等具體細節上高度一致,因此具有很強的說服力。《南京:被撕裂的記憶》(英文版)2016年4月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了首場新書發布會。此后,多倫多民間機構“多倫多亞洲二戰史實維護會”連續舉辦了多場新書發布會和與中學生的座談會,鬆岡環用一個日本人的視角,揭示日本侵略者當年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在加拿大社會引發熱議。鬆岡環在版權簽約儀式的現場講述了自己多年來在國內外尋訪的經歷,還講述了自己和中國的受害者接觸的經歷。她認為,作為一名老師,應該讓小孩子和青年人正確了解自己的國家是什麼樣的,也應該讓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事實。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在發言中說到,鬆岡環女士的《南京:被撕裂的記憶》一書的出版是為了讓更多的讀者了解一位日本作者眼中的南京大屠殺,進一步牢記歷史,不忘國恥,致力於捍衛和平,捍衛正義。他希望更多有識之士加入到中日友好的大趨勢中來,反對軍國主義,反對擴張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並感謝鬆岡環女士為維護正義與和平所做的努力。新世界出版社社長王君校講述了引進《南京:被撕裂的記憶》中文版的過程,他希望通過這本書的出版,這一段被撕裂的南京記憶能夠在歷史的長河裡,用真實的証據、証言,在中日兩國的民眾之間,在歷史教育中得到彌合,最終通向未來的和平之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黨組成員、副館長羅存康講述了自己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工作多年的經歷和感受,感謝鬆岡環女士對南京大屠殺史料的收集和整理所做出的貢獻。他說,銘記歷史是為了更加珍視和平,這樣一本書的出版能夠讓更多人更加真切的了解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央視科教頻道重大題材項目負責人、大型紀錄片《1937 南京記憶》《東方主戰場》總導演閆東講述了在《1937 南京記憶》在制作和拍攝過程中與鬆岡環女士接觸的經歷,他認為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有責任盡己所能維護歷史的真實性,他制作《1937 南京記憶》的紀錄片初衷和鬆岡環女士寫作的目的是一致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國家都應銘記真實的歷史。

鬆岡環的《南京:被撕裂的記憶》中文版即將於明年在中國出版,時逢南京大屠殺80周年,這本書的出版將會讓更多的中國讀者從國際化的視角來重新看待這一段暴行與歷史,展開更加深入的反思,也將為中國國內記錄和研究南京大屠殺的史實提供全新的依據和視角。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靖)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