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留日學生:走得再遠 傳統習俗也不能丟

2015年02月28日11: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直以來,留學生作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之一,在文化的繼承和傳播等方面發揮著不容小覷的作用。留學生在國外各種形式的節日慶祝活動,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堅守以及傳播顯得尤為可貴。
原標題:留日學生:走得再遠 傳統習俗也不能丟

圖為就讀於俄羅斯聯邦財經大學的各國留學生聚會合影

一直以來,留學生作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之一,在文化的繼承和傳播等方面發揮著不容小覷的作用。留學生在國外各種形式的節日慶祝活動,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堅守以及傳播顯得尤為可貴。

王凱:走得再遠傳統習俗也不能丟

“身處異國他鄉,一個人過節難免孤單。雖然不能回中國過年,但傳統過春節的習俗可不能少。”留學日本的王凱說道:“不管在哪過年,新衣服都得穿!新年第一天穿上新衣服祈盼著在新的一年裡能吉祥如意。”他來日本三重大學讀書已經兩年了,其間也沒有回家過春節。雖然每天10小時的學習生活讓他很疲憊,但一想到過年,他還是充滿熱情。

“由於平時學習太忙,每周僅有一次休息的機會,但一般情況下我們寧願選擇待在宿舍也不想出去逛街。但現在不同了,以前在家過年的時候爸媽總會給我們姊妹3個人准備新衣服,現在學習雖然很累,但畢竟是過年了,還是應該把自己打扮一下。我還特意買了條紅色的圍巾,增添個喜慶的元素嘛。”王凱說道。

王凱還與同學校的幾位中國留學生一起准備了年夜飯。王凱說道,雖然他們幾個廚藝不是特別棒,但年夜飯不能少。這次過年,該有的習俗他們都一樣一樣地准備好了。

雖然,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走出國門,接受國外的教育,也漸漸適應國外的生活。但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在這些留學生心中的分量卻隻增不減。尤其遇上中國的傳統節日,這些海外的學子往往是將對故鄉、對親人的思念化作對傳統節日的堅守,認真地對待每一個屬於自己民族的節日。

張笑寒:展示中國特色是我們的責任

除了中國,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有著過春節的習俗,主要是指一些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的東南亞國家,例如越南、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這些國家都把春節列為了法定假日,不過在不同的國家,春節的慶祝方式有所不同。

“這裡不僅有中國留學生,還有越南、蒙古的留學生,他們也過春節!”在俄羅斯聯邦財經大學讀國際金融專業的張笑寒在大年初一的聚會現場給我們發來消息。來自中國、越南、蒙古等慶祝春節國家的留學生齊聚一堂,特色的民族服飾、別具風格的節目表演、親手制作的各國美味小吃給了在俄羅斯聯邦財經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一個豐富多彩的大年初一。

“我們寫了對聯,還包了餃子,所有的學生都可以來吃餃子,體驗寫春聯,向各國的留學生展示我們中國的特色。還有很多過春節國家的留學生在一起,看到了其他國家不同的慶祝方式,雖然在慶祝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是大家都很熱情,好像是慶祝共同的節日。”

在慶祝春節的過程中,傳統文化的交流與傳播凸顯了其強大的凝聚力和包容性,海外的中國留學生都在以不同形式慶祝著春節,將中國傳統的飲食、服飾、語言習俗等推向海外,以其強大的生命力提升文化軟實力。中國的傳統文化扎根於每位海外學子的心中,對傳統節日的高漲熱情、對傳統習俗的改革和創新、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無不鼓舞著每位海外學子。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