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留學生活-新年篇

2015年03月03日13:19  來源:新華出國

不管以哪種形式,大家都超越了一個舊年,迎來了一個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在2015年裡都能有更大的收獲。
原標題:日本留學生活-新年篇

辭舊迎新,在舉國歡慶的日子,不知道在國內的同學大家都度過了一個怎樣的新年?觀察一下日本的華人華僑和眾多的留學生們,雖然身在異地他鄉,但是春節過得也算是有滋有味。下面和風留學將和大家分享一下,在日華人的過年動態與日本的春節文化。也為馬上就要前往日本留學的同學們帶來些參考。

1.回國探親

因為日本一般都是隻過元旦,不過春節。所以公司放長假一般也都是元旦這些天。 所以,拖家帶口的人一般都趁這個時候全家回國看望父母。一般情況下在日本公司工作的人基本上除了休假,很難春節的時候回家過年。但是也不排除有一些華人公司老板特意在春節這幾天為為員工放長假,回國一起慶祝的情況。

2.出國旅行度假

這個習慣應該說很隨日本的主流。大家一般比較喜歡去像夏威夷,泰國,新加坡等這樣的溫暖地帶的國家享受假期。

把一年的辛苦和疲勞,通過旅行散心的形式來放鬆心情,緩解疲勞,不僅可以讓身心愉悅,而且還可以增長見聞,修煉涵養。也就是所謂的“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吧。

3.和在日本的家人親戚一起度過

有些華人華僑已經在日本很多年了,自然也就早已養成了在日本度過春節的習慣。而有些同學又有這樣的朋友或者親戚在,自然聚到家人或者親戚家裡,一起去看春晚,吃年夜飯。大家聚到一起,伴隨著國內春晚的熱鬧氣氛,共享美味的年夜飯,歡度除夕。也是對鄉音鄉情的渴望和懷念。

4.單身者一起吃喝玩樂拜神祈願

這個一般按照日本的習俗,元旦的時候大家除夕之夜排隊去寺廟或者神社去祈願拜神的人比較多見。如果說春節也要拜的話,就是去華人街拜佛了。其實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互相交流和溝通的方式。幾個志同道合的快樂的年輕人聚到一起,大家可以互相溝通,分享學習和工作等經驗。也可以排除在異國他鄉的孤獨和寂寞。

5.過年抓緊時間打工

這個日本元旦的時候比較常見,特別是學生們,的假期通過趁著過年打工掙取學費或者生活費。雖然聽上去有些辛苦,但是也特別有意義,既可以體驗日本的無休企業的新年文化,又可以豐富錢包,解除燃眉之急。

6.在家裡趕論文准備考試

元旦和春節前后或者期間一般也都是日本大學或者大學院期末考試,升學考試很關鍵的時期。遇上考試的同學新年過的自然比較安靜。也趁機充電。讓自己的論文和考試在新年的一年裡有一個新的突破。雖然看上去辛苦,但是為了自己前程,如此低調踏實的新年過的也非常有意義。 7.無所事事 看電視修圖

來日本久了,對慶祝春節過大年這件事情,慢慢看淡。不太重視的人群也大有人在。這個有一種情況是單純的喜歡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按照自己的意願安靜守夜,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比方說專注於自己的攝影作品,聽著電視修圖的。

綜上所述,不管以哪種形式,大家都超越了一個舊年,迎來了一個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在2015年裡都能有更大的收獲。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