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國品牌在日本 第1期

銀座大街中心的海爾廣告

2015年07月11日09: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夏日的東京,夜幕尚未降臨,銀座大街的霓虹燈便開始爭芳斗艷地點亮了起來。尤其站在三越百貨店、和光高級禮品店等日本名品店雲集的銀座四町目大街十字路口,能看到“Haier”(海爾)霓虹燈廣告最先在這裡點亮起來。

夏日的東京,夜幕尚未降臨,銀座大街的霓虹燈便開始爭芳斗艷地亮了起來。尤其站在三越百貨店、和光高級禮品店等日本名品店雲集的銀座四町目大街十字路口,能看到“Haier”(海爾)霓虹燈廣告最先在這裡點亮。

豎著的紅線,按日本人閱讀習慣從右向左亮起,等全屏幕都亮滿后,留下Haier幾個大字,紅線再度從右亮起。如今銀座大街上提著各種百貨公司的紙袋在路上行走的人,不用多說便知道該是中國人。這些人無意中看到這最豪華的街面上亮起了海爾廣告,停下腳步,“海爾!”會那麼親切地呼喚一下。

不過,現在能在日本街頭看到的海爾產品,還不是很多。

也還是中國人常去的地方:秋葉原的電器量販店“友都八喜”,可以看到有海爾的冰箱、洗衣機等家電。

筆者的一位日本朋友,女兒從地方到東京來上學的時候,買了一套基本上由海爾產品組成的家電,包括冰箱、洗衣機等。他女兒四年大學畢業后也會留在東京工作,估計這一套家電能用上七、八年到十年,差不多到結婚的時候,才會換。“我在中國工作過,知道中國家電質量很好。”朋友選擇海爾是因為用過海爾的產品。至於其他日本人,選擇海爾主要還是因為價格比較經濟。最新的產品、和日本生活最貼近的產品,他們更多地會去選擇日本品牌。

日本家電市場至今也還是讓人眼花繚亂,不變的隻有一個,那就是“中國制造”的日本品牌產品佔了一大半。當然這些年,泰國、馬來西亞的產品也有增加的態勢,但還是中國制造的居多。而真正去認真詢問產地的日本消費者,幾乎在東京很難看到,偶爾有一些店家會特意強調家電是日本制造的,但其實就是強調了,這也並不是消費者關心的重點。

單從家電的產地看,對中國制造持懷疑態度的日本人如今已經很少見了,但品牌的影響力相比之下還還有不小的差距。海爾能在銀座大街中心常年打出這樣的廣告,該是在宣傳海爾,但也在昭示中國品牌崛起之日的到來。如果沒有好的質量,新潮的設計,品牌就無從說起。一個品牌不是一天就能夠樹立起來的,往往需要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努力,需要在原有的品牌上,分離出新的品牌來。中國經濟的發展,說起來是這二十來年的事,和日本歐美相比,時間上少了不知多少。而且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們不能談品牌問題,真的注意產品品牌是近年的事,去國外推廣品牌就更少了。

不管中國電器今后會以怎樣一個形式發展,銀座上的海爾廣告該堅持下去,也隻有時間長了,中國電器的品牌才能從海爾開始,真正地傳播起來。(文/陳言)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