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學家:G20將展示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經濟重要性

2016年09月02日08:16  來源:國際在線

即將召開的G20杭州峰會堪稱今年舉行的最重要的國際盛會,日本各界對於此次峰會也極為重視。峰會召開在即,記者獨家採訪了日本著名經濟學家、佳能寰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

即將召開的G20杭州峰會堪稱今年舉行的最重要的國際盛會,日本各界對於此次峰會也極為重視。峰會召開在即,記者獨家採訪了日本著名經濟學家、佳能寰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

瀨口先生1982年進入日本央行工作,先后派駐美國和中國,是日本經濟學界公認的“中國通”。談及今年的G20,瀨口說:“現在,在世界經濟形勢並不好的情況下,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經濟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此時,在杭州召開G20峰會向全世界展示這一點,我認為極有意義。”

瀨口進一步解釋說:“從GDP的規模看,2010年之后亞洲已經超越了歐美,成為世界首位,並且在此后一直保持了增長的勢頭。特別是在亞洲經濟體中,中日韓三國的佔比超過80%,由此不難看出中日韓對亞洲經濟的引領作用。中日韓應該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領亞洲和世界經濟的發展,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

瀨口認為,在即將召開的G20峰會上,結構改革和反對貿易保護將是兩個重要議題:“結構改革問題無論是在5月的七國集團峰會,還是這次的G20峰會都被列為重要議題,全世界都贊同很有必要,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議題。談到貿易問題,如果中國能夠推動並致力於更高層級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和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我認為必將受到大力的歡迎。像這樣在多邊場合下推動世界貿易自由化,日本是極為歡迎的。”

近來,安倍經濟學表現乏善可陳,對於外界的各種指責,日本政府多次明確表示,是中國經濟表現不好,拖累了日本。然而,瀨口並不這麼認為,他說:“我不贊同這種看法。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是6.5%,上半年更是實現了6.7%的成長,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發展最為順利的。硬說是中國經濟拖累日本,這在邏輯上並不成立。日本政府經濟政策的最重要課題,現在應該是著眼於如何利用中國目前仍然持續的中高速成長,為日本經濟注入活力。而一再強調由於中國經濟減速致使日本經濟受累,我認為這樣的說法是不可取的。”

在日本還有一種更為極端的觀點,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有百害而無一利,瀨口說,持這種想法的人“是睡著了。”:“這麼說的人都是外行,沒必要理會那些完全不懂經濟的人。根據日本央行發布的數據,2014年日本企業的對華投資實現了1.3萬億日元的收益。光看這一數據,就不難了解日本企業得益於中國市場。去年,中國游客訪日人數激增,以中國游客為中心,全世界訪日游客在日本的消費已經超越化工產品(出口),成為日本第二大出口創匯來源,僅次於汽車業。所以說,無論是前往中國的日本企業,還是在日本接待中國游客的企業,都從中國獲益良多,這在任何人看來都是明白無誤的。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說中國發展對日本沒有好處,這樣的人我想他是睡著了吧。”

雖然媒體上越來越多地報道中日企業間的競爭,但瀨口依然認為無論中國企業是否走出去,日本企業都可以通過和中國企業的合作實現盈利:“其實中日之間的競爭領域遠比日韓之間存在競爭的領域要少。在第三國因為展開競爭而讓日本企業利益受損的案例也很少。對於日本企業來說,最重要的課題還是如何和中國企業一道開拓中國市場。中國在海外開展基建項目或者出口智能手機等產品,無論是基建所用的機械,亦或是智能手機的零部件很多都採用日本企業的產品。中國的出口增長了,同時也惠及了日本的企業。”

採訪最后,瀨口表示自己有一個觀點不吐不快:“中國目前正在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中國政府對此十分重視。日本政府雖然嘴上沒有說將積極配合,但是既然中國致力於推動整個歐亞大陸的經濟發展,並且已經主導成立了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用以推動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增長,那麼在這其中日韓可以發揮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至於亞投行,我一再敦促日本政府盡早加入,但是很遺憾到目前為止日本尚未加入。真心希望,中國能夠再度呼吁日本早日加入亞投行並且積極配合‘一帶一路’戰略,致力於實現中日韓引領亞洲乃至全世界的經濟發展的新圖景。”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