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日經濟專家探討全球經濟形勢及中日經貿合作

2016年09月28日09:10  來源:新華社

第十二屆北京-東京論壇27日在日本東京開幕。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經濟分會場上,來自中日兩國的經濟專家和企業代表共同探討了目前全球經濟形勢,並就中日兩國在全球背景下的經貿合作和新機遇展開討論。
原標題:中日經濟專家探討全球經濟形勢及中日經貿合作

第十二屆北京-東京論壇27日在日本東京開幕。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經濟分會場上,來自中日兩國的經濟專家和企業代表共同探討了目前全球經濟形勢,並就中日兩國在全球背景下的經貿合作和新機遇展開討論。

中方代表、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傅成玉在主旨演講中表示,目前中日合作的主題是共同面對全球和亞洲的和平發展。對中日企業來說,目前全球金融經濟環境復雜,應著眼於如何規避更大風險,共同謀求未來發展。

傅成玉認為,目前主要發達經濟體解決經濟發展問題的戰略未見顯著成效,且政策副作用也將在未來若干年顯現,特別是歐洲和日本低利率政策不可持續。另一方面,全球貿易面臨困境,反自由貿易和反全球化抬頭。從本質上說,這是全球經濟發展成果未能在各個國家和各個階層得到良好分享的后果。這也意味著,近期在中國杭州閉幕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所達成的包容性增長共識應真正成為各國主要政策,以更好地讓全球分享發展成果。

日方代表、日本三菱東京UFJ銀行顧問守村卓在主旨演講中說,在目前全球化經濟進程中,中日兩國需要聯手共進、引領全球經濟發展。目前中國正在進行包括削減鋼鐵過剩產能、國有企業改革等經濟結構改革,而通過導入民間資金和經營方式,以提高經營效益也十分重要。

中國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在隨后的發言中表示,中日企業共同面對著全球經濟挑戰。在全球經濟缺乏增長動力和合作協調的大背景下,中日企業如何創造新需求變得尤為重要。張燕生說,目前中國在擴大內需和消費等方面的政策正在顯著生效。中日企業應在創新和創業兩方面開啟並加強合作,創造包括“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在內的合作平台,並共同開拓非洲等第三方市場。

張燕生說,目前中日關系正處於新的時間窗口。從中國角度來說,結構性調整正在形成,中國供給正從速度轉向品質,中國產業合作正從低端轉向中高端,增長動能則從“汗水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在包括綠色發展、節能減排等方面,中日企業有著廣泛合作空間,而日本企業也恰恰在這些領域有著獨特優勢。中日企業應在推動新經濟、新產業和新業態的大環境下把握機遇,共同擺脫雙邊合作困境。

對此,中國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提出了中日兩國需著重處理的五對關系,以更好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包括政治意圖與經濟利益、政府引導與企業參與、優先領域與拓展合作、雙邊關系與區域合作以及域內穩定與區外合作。江瑞平認為,開拓新領域合作將帶動中日關系走得更遠,包括互利性最強的節能環保領域、中日雙方都積累了堅實基礎的基礎設施領域,以及中國后來居上的互聯網領域等。中日兩國需要採取有效政策,在保障傳統領域合作的同時開拓新市場機遇。

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顧問槍田鬆瑩則從貿易公司角度對兩國合作提出建議。槍田鬆瑩說,中日經濟合作,特別是和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十分重要。中日企業應增加直接對話以增強互信和了解,不應讓負面聲音阻礙合作機遇。中日企業有著不同的優勢領域,應該強化“1+1>2”效應,在新能源等領域加強意見交換並創造商機。

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團董事長奧正之也對中日雙方在能源環保和“互聯網+”領域的合作有著巨大期待。奧正之說,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迅猛,結算功能進展飛快,特別是金融和信息技術領域的合作,在提高便捷性的同時,產生了新產品和市場,雙方企業應面向這些領域拓展合作。

中國零點有數董事長、飛馬旅創始人袁岳在開幕式后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對中日新經濟領域合作提出想法。他說,新技術趨向更加智能化,對材料提出更加細致和安全的要求,新流程則強調了新服務,日本企業在這兩個領域均有可圈可點之處,值得中國企業借鑒。(新華社記者:許緣、錢錚)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