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因互信缺失現階段前景不樂觀

2016年10月12日08: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日前發文指出,中日韓FTA談判持續時間長,過程也不太順利,談判的難度主要不在技術層面,而是在政治層面,農產品談判等從長遠看都不過是技術性障礙,而主導權問題、區域外因素、歷史問題、地區安全問題等構成了中日韓FTA對話的困難與復雜。
原標題: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因互信缺失現階段前景不樂觀

人民網10月11日電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日前發文指出,中日韓FTA談判持續時間長,過程也不太順利,談判的難度主要不在技術層面,而是在政治層面,農產品談判等從長遠看都不過是技術性障礙,而主導權問題、區域外因素、歷史問題、地區安全問題等構成了中日韓FTA對話的困難與復雜。

文章指出,三國間的政治互信建立不起來,談判就很難取得預期的進展。這也是中日韓FTA談判斷斷續續持續了多年不能達成任何協議的主要原因。從長遠看,推動中日韓FTA向前發展,需要克服和跨越兩大障礙。

一是互信缺失。雖然發展經濟的核心因素是市場力量,但也不可否認,國與國之間的經濟關系從來就與政治關系是分不開的。歷史問題、領土糾紛仍是干擾中日韓合作的最主要和最關鍵問題。隻有當三國間的互信積累到一定程度時,FTA才能水到渠成。

二是敏感部門的開放。中日韓發展水平和利益訴求差異較大,具體而言,日本的敏感產業有農業、鋼鐵產業、能源產業、造船產業。韓國的敏感產業有農水產業、能源產業、服裝和紡織等加工工業。中國的敏感產業則包括化工產業、汽車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機械設備產業、金融業、零售業、中高端制造業和運輸設備。其中農業因素是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中的頭等難題。

文章指出,建立中日韓自貿區是著眼於未來的戰略舉措,是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大勢所趨,但理解與合作是三國未來談判得以順利進行的基礎。如果不願合作,或有一方拒絕合作,那麼,中日韓自貿區是無論如何也建立不起來的,即使勉強建立起來,其功能與影響也是殘缺的。現階段,對韓國和日本而言,中日韓FTA優先級別較低,中國想加快也無濟於事,最主要的還是做好國內相關改革,進一步提高我國的自貿區建設水平。總體來看,現階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的時機不好,前景很不樂觀。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