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策劃】詳解日本新安保法案【2】

2015年07月16日14:0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當地時間16日下午,在日本民眾的強烈抗議聲中,日本眾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了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的新安保法案。這一法案將於今天傍晚提交參議院。那麼,新安保法究竟為何物?又為何遭到各界人士強烈反對呢?

進程回顧

2014年7月,日本政府內閣會議做出了修改憲法解釋的決定,並解禁了集體自衛權。

安倍政府當初計劃在2014年秋季的臨時國會上使安保法案部分獲得通過。但是,在解禁集體自衛權之后舉行的滋賀縣知事選舉中,執政黨支持的候選人敗北。

由於修改憲法解釋一事被認為對選情產生了影響,日本政府推遲了制定安保法案。2014年11月,安倍以消費稅增稅延期為由解散了眾院,完善安保法制的工作被拖到了今年。

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今年3月就安保法案的基本框架達成協議,日美兩國政府於4月修訂了《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之后不久,安倍在美國國會演說時宣布將在秋季之前使安保法案獲得通過。日本政府的目標是6月在眾院表決通過安保法案,8月上旬使之正式成為法律。

然而在今年6月4日的眾院憲法審查會上,自民黨推薦的憲法學專家、早稻田大學教授長谷部恭男明確表示,安保法案“無法收歸入以往政府解釋的基本框架中”,另外2名與會專家也認為“違憲”。安倍方面則奮起反駁稱法案符合憲法。輿論對安保法案合憲性的質疑由此急速擴大。>>>>

鑒於安保法案的審議進展緩慢,日本國會眾議院6月22日召開全體會議,決定延長國會會期,將休會日由原定的6月24日延至9月27月,以期讓安保相關法案在本屆國會內通過。>>>>

7月15日中午,日本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因獲得自民黨、公明黨兩黨多數贊成票而正式表決通過新安保法案。>>>>

16日下午,日本眾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了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的新安保法案。這一法案將於今天傍晚提交參議院。>>>>

被指違憲

安保法案的實質就是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如果與日本關系密切的其他國家遭受攻擊,日本政府認為日本的生存面臨危機事態,就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

然而,引發爭議的內容就是,安保法案沒有對“生存面臨危機事態”的標准作出嚴格的界定,也沒有限定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地理范圍。這就意味著,自衛隊有可能在全球參與軍事行動。這與日本專守防衛的單獨自衛權不可同日而語。>>>>

根據日本憲法第9條,日本放棄行使武力和交戰權,不得擁有軍隊。后來歷屆日本政府對憲法第9條的解釋是,日本遭到直接武力攻擊時允許行使最小限度的武力反擊,即“專守防衛”。而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顛覆了“專守防衛”的基本國策,提出日本在沒有遭到攻擊時,也可通過行使集體自衛權在海外行使武力乃至參與戰爭。>>>>

兩個企圖

安倍在國會強推安保法案的目的主要有兩點:擺脫戰后體制,增強對中國的遏制力。

一方面,日本右翼勢力認為,戰后的憲法閹割了日本的所謂民族精神,因此需要修改。另一方面,有日本媒體公開報道稱,日本政府之所以極力推動行使集體自衛權,就是針對中國。有保守學者認為,中國軍隊的實力正在不斷增強,而日本的經濟實力下降,無法大幅投入資金增強軍事實力,因此隻能擺脫一些以前的束縛,來增強對抗中國的實力。

甚至,日本國內一些右翼勢力認為,中國的威脅已經“迫在眉睫”,因此根本沒有時間來討論應對措施到底是不是符合憲法。>>>>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