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策劃】詳解日本新安保法案【3】

2015年07月16日14:0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當地時間16日下午,在日本民眾的強烈抗議聲中,日本眾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了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的新安保法案。這一法案將於今天傍晚提交參議院。那麼,新安保法究竟為何物?又為何遭到各界人士強烈反對呢?

四面楚歌

自去年7月,日本政府通過了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以來,日本各界反對聲音不斷。日本上萬民眾在國會、首相官邸等政治中樞周邊舉行抗議集會,反對安倍政府提交國會審議的安保法案。>>>>

◇在野黨

新安保法案首先受到了各在野黨的反對。在6月17日的國會黨首辯論中,反對黨黨首痛批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違背憲法和民意。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代表岡田克也說,安保法案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這與日本憲法不一致,“違反憲法”。岡田進一步指出,按照安倍的手法,以后的日本政府和領導人甚至可以通過修改憲法解釋的方式推行憲法同樣禁止的“征兵制”。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說,安倍稱安保法案中對外國軍隊的“后勤支援”不會構成與他國共同行使武力,但在國際軍事常識中,后勤支援本身就是作戰的一部分,安倍所謂“后勤支援”僅限於安全地帶的說法“不現實,不理性,沒邏輯”。

維新黨代表鬆野賴久援引相關民調結果說,安保法案不得民心。他說,八成日本民眾表示不理解安保法案內容,六成以上民眾認為不應在本屆國會上倉促通過法案。他同時強調維新黨不會就安保法案的修正與安倍政府妥協,打消了外界對維新黨可能接近安倍的疑慮。>>>>

7月15日中午,日本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因獲得自民黨、公明黨兩黨多數贊成票而正式表決通過新安保法案。對此各在野黨也表示強烈抗議。民主黨代理代表長妻昭稱:“在沒有獲得國民理解的情況下強行表決通過是得不到認可的。”共產黨赤嶺政賢也表示:“審議不徹底,應繼續進行。”>>>>

而在16日舉行的眾議院全體會議上,民主黨、維新黨、共產黨等各黨派也明確表現出了反對態度。民主黨、共產黨、社民黨等黨派在討論結束后退席,而維新黨在對其反對案表決后退席。生活黨未出席此次會議。

◇地方

地方議會對政府安保法制同樣很擔心。據日本眾參兩院事務局透露,自安倍政府去年7月在內閣會議上通過有關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后,一年間全國地方議會向國會提交了至少469份有關安保相關法案的意見書。其中,要求撤回內閣決議、廢棄安保相關法案及要求慎重審議的意見書多達463份。>>>>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