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透视日本安保法案 解构安倍强推安保法两大企图【2】

2015年07月15日13:32  来源:新华网

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计划15日就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进行表决,并于16日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
原标题:透视日本安保法案 解构安倍强推安保法两大企图

【安倍强推安保法案的两大企图】

蓝建中认为,安倍在国会强推安保法案的目的主要有两点:摆脱战后体制,增强对中国的遏制力。

一方面,日本右翼势力认为,战后的宪法阉割了日本的所谓民族精神,因此需要修改。另一方面,有日本媒体公开报道称,日本政府之所以极力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是针对中国。有保守学者认为,中国军队的实力正在不断增强,而日本的经济实力下降,无法大幅投入资金增强军事实力,因此只能摆脱一些以前的束缚,来增强对抗中国的实力。

甚至,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势力认为,中国的威胁已经“迫在眉睫”,因此根本没有时间来讨论应对措施到底是不是符合宪法。

让人遗憾的是,这种右翼保守立场在日本国内还是有一定市场的。蓝建中说,日本民族本身就是一个危机感强烈的民族,在媒体这种长年累月渲染中国威胁的情况下,安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意。前一段时间,日本《每日新闻》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安倍的支持率为42%。看起来这个支持率很低,但是,在执政近两年后仍能保持这个水平,42%在日本历代首相中依然是很高的支持率。

【从安保法案看日本右翼的混乱逻辑】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上看,日本从隋炀帝时就开始,追求与中国平起平坐,甚至追求形成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地区秩序。日本在甲午战争中打败了中国,可谓是徒弟打败了老师,让一些日本保守势力的人倍感自豪。在日本右翼看来,二战失败,日本并不认为是败给了中国,加之日本战后很快复兴,所以他们一直对中国不服气。

蓝建中认为,如今中日关系出现一些障碍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一些日本国内势力不愿意承认中国是一个大国的事实,从而阻挠中国的发展。而这种遏制、阻挠的思想也孕育出了日本右翼的一些混乱逻辑。

当前,在日本,涉及到中国,有时候会出现“中国威胁论”,有时候则会出现“中国崩溃论”。鼓吹要遏制中国的时候就突出“中国威胁论”;为了突出自己的优越感,就高喊“中国崩溃论”。

其实不难看出,这两个说法是二律背反的。如果是威胁就不可能快速崩溃,如果会快速崩溃就不会成为威胁。因此,这也反映了日本一些势力和部分媒体逻辑混乱的一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