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透视日本安保法案 解构安倍强推安保法两大企图

2015年07月15日13:32  来源:新华网

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计划15日就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进行表决,并于16日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
原标题:透视日本安保法案 解构安倍强推安保法两大企图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计划15日就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进行表决,并于16日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

安保法案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在日本国内外引发了极高的反对声音?安倍强推安保法案有什么目的?新华国际客户端今天就给您解答。

【安保法案到底是什么?】

去年7月,安倍晋三政府通过政府解释,宣布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在行使的过程中,涉及到诸多法律,安保法案应运而生。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从表面上看,安保法案其实是两项法案,分别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与《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但后者其实由十项小法案构成。《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是为日本自卫队支援多国军队提供依据,《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则规定了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起武力攻击的条件。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蓝建中说,安保法案的实质就是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如果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遭受攻击,日本政府认为日本的生存面临危机事态,就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然而,引发争议的内容就是,安保法案没有对“生存面临危机事态”的标准作出严格的界定,也没有限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地理范围。这就意味着,自卫队有可能在全球参与军事行动。这与日本专守防卫的单独自卫权不可同日而语。

不可否认的是,安保法案在日本国会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由于安倍所在的执政党在国会众议院占据了三分之二多数,即便这项法案在参议院不通过,也依旧能够凭借在众议院的优势实现立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