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在野党党首呛声安保法案:违背宪法和民意

2015年06月18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主要反对党党首17日在国会的党首辩论中痛批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违背宪法和民意。
原标题:日本在野党党首呛声安保法案:违背宪法和民意

日本主要反对党党首17日在国会的党首辩论中痛批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违背宪法和民意。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说,安保法案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与日本宪法不一致,“违反宪法”。冈田进一步指出,按照安倍的手法,以后的日本政府和领导人甚至可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推行宪法同样禁止的“征兵制”。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安倍称安保法案中对外国军队的“后勤支援”不会构成与他国共同行使武力,但在国际军事常识中,后勤支援本身就是作战的一部分,安倍所谓“后勤支援”仅限于安全地带的说法“不现实,不理性,没逻辑”。

维新党代表松野赖久援引相关民调结果说,安保法案不得民心。他说,八成日本民众表示不理解安保法案内容,六成以上民众认为不应在本届国会上仓促通过法案。他同时强调维新党不会就安保法案的修正与安倍政府妥协,打消了外界对维新党可能接近安倍的疑虑。

安倍在党首辩论中坚称安保法案“正当、合法”,但对于反对党提出的众多质疑均予以回避。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政府原计划在本月24日国会休会前通过安保法案,但由于反对声音高涨,正在考虑将本届国会会期最多延长到9月上旬。(记者 冯武勇 刘秀玲)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