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地方议会提交400余份意见书 要求撤回安保法案

2015年07月13日08:06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众参两院事务局透露,自安倍政府去年7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后,一年间全国地方议会向国会提交了至少469份有关安保相关法案的意见书。其中,要求撤回内阁决议、废弃安保相关法案及要求慎重审议的意见书多达463份。
原标题:日地方议会提交400余份意见书 要求撤回安保法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众参两院事务局透露,自安倍政府去年7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后,一年间全国地方议会向国会提交了至少469份有关安保相关法案的意见书。其中,要求撤回内阁决议、废弃安保相关法案及要求慎重审议的意见书多达463份。

据报道,意见书多来自最接近国民的市町村议会,可见国内反对政府改变安保政策、要求慎重审议的呼声强烈。而赞成完善相关法制、要求在本届国会期间使其通过的意见书仅有6份。

日本媒体分析了去年7月1日内阁决议后至上个月底,来自全国40个都道府县的339个议会(包含6个县议会)向两院事务局提交的有关集体自卫权和安保法案的共469份意见书。要求撤回内阁决议、将法案成为废案等明确表示反对的意见书为296份,超过六成。

报道称,要求慎重审议、认为如果国民间没有形成共识就不要改变现有安保法制的意见书为167份。其中来自北海道和长野县议会的意见书较多,也有同一议会多次提出意见书的情况。

据悉,反对的意见书内容有,“对于美国先发动的战争,也可能仅凭政府判断便加入”,“可能引起日本国内出现报复性的恐怖活动”等。

较多要求慎重审议的意见书认为,安保法案“明显违宪”,“应当由国民投票决定其内容”。

此外,即使是表示赞成的意见书也要求需通过国会审议“努力使安保法案获得国民理解”。

报道指出,6月和7月间又有关于安保法案的意见书相继在议会获得了通过,据两院事务局介绍,进入7月后新增了近100份意见书。岩手县本月8日通过了要求废案的意见书。秋田、长崎及山口各县议会9日、10日通过了要求法案获得通过的意见书。

据悉,日本全国包括都道府县及东京23区在内,共有1741个自治体。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