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學生留學為何首選中國?

2015年11月1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近,美國駐日本大使肯尼迪親自出席的一項活動,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關注。她在“2015赴美留學展覽會”上大力宣傳日本學生赴美留學的好處,並向日本學生和家長做起了“推銷員”。
原標題:日本學生留學為何首選中國?

最近,美國駐日本大使肯尼迪親自出席的一項活動,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關注。她在“2015赴美留學展覽會”上大力宣傳日本學生赴美留學的好處,並向日本學生和家長做起了“推銷員”。

此種情景,放在以前簡直不可想象。“二戰”后,對於有留學願望的日本學生來說,發達國家美國一直是夢想之地。美方無需大張旗鼓進行宣傳,留學生也是趨之若鹜。然而,時過境遷,曾經人氣爆棚的赴美留學熱,在日本已經快速降溫。

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學生赴美留學人數比重從2004年的“半壁江山”持續減少,2011年已經降為35%。2012年度赴海外留學的日本學生超過6萬人,其中將中國作為留學目的地的人數最多,達到2.1萬人,超過總數的1/3。這是自1983年開始調查以來,日本赴華留學生人數首次超過赴美人數。

在中日關系並不火熱的背景下,日本學生的留學選擇讓很多人直呼“看不懂”。其實,留學目的地的轉換,是日本年輕人選擇多樣化的時代體現,它背后有很多推動因素,並不奇怪。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日本經濟持續低迷,民眾收入也隨之減少。作為留學生主要經濟后盾的日本父母不堪重負,有志出國深造的年輕人也更加現實。目前,赴美私立大學留學的年均學費高達235萬日元,州立大學也需171萬日元,約為日本國內同類大學的兩倍。加之日元大幅貶值,日本年輕人遠赴歐美的成本也水漲船高。相比之下,中國教育收費相對合理,針對留學生的教育質量不低,生活成本也頗具吸引力,自然讓日本學生“另眼相看”。

比起日美教育交流,中日教育合作已經形成了更為成熟的合作模式和渠道。中日不僅有200多對友好城市,兩國的“姊妹校”、“兄弟校”等校際合作也非常活躍。這對於遠赴海外的日本學生來說,無疑更為便利,不但節省精力,還更安心。

此外,留學的最終目的還是學以致用。作為世界經濟引擎,中國的發展潛力巨大。無論是開展國際交流,還是尋找就業機會,中國都具有廣闊前景。加之中日經貿合作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這樣的利好形勢下,對於日本學生而言,再遠赴美國留學難免有點“舍近求遠”了。

當然,中國積極重視軟文化的海外宣傳和推介,也讓日本年輕人更為廣泛地接觸到中國文化和中國社會,提高了其赴華留學的熱情。

此前有媒體稱,由於歷史等問題,日本年輕人對中國的好感度不算高。但是,日本年輕人用自己的留學行動表明,事實或許並非如此。他們對中國感興趣,具有親身了解中國的強烈願望,並開始通過自己的眼和腳來對比輿論與事實,做出正確的選擇。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