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日韓達成協議並不意味著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2】

總第87期

2015年12月30日10: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2015年的年末歲尾,日韓出人意料地“閃電”般通過“外長會談”形式,達成了“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眾所周知,“慰安婦問題”是日韓關系中最大的懸案之一,這一問題磕磕絆絆困擾了日韓關系達半個多世紀之久。時至今日,日韓兩國突然宣布“解決”了“慰安婦問題”,這著實讓國際社會感到“吃驚”。

其次,日韓達成“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是日本欲解“東亞外交之困”的手段。近幾年來,日本因為領土爭端與歷史認識問題,與周邊亞洲鄰國都處於“外交僵局”狀態,直接造成了日本在東亞地區的外交回旋余地不斷縮小的尷尬局面。為了盡快從“東亞外交之困”中解脫出來,安倍內閣“四處出擊”,希望從“俯瞰地球儀外交”上打開外交困局。但安倍在“世界各地的奔走”並不能換來周邊外交困局的解決,無奈之下,還得回過頭來,去破解周邊外交困局。鑒於韓國是美國的盟國,美國又急於看到日韓和解,而美日韓在安保上擁有共同的利益,所以韓國被日本納入了解決“周邊外交之困”的突破口與切入點,以期從韓國身上“撕開”困擾日本周邊外交僵局的“出口”。

再次,日韓達成“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是日本迎接2016年夏天參議院選舉的需要。2016年7月份,日本要舉行參議院選舉(日本輿論猜測可能要同時舉行眾議院大選),這對安倍內閣來說,是一件必須要全力認真應對的大事,不能有絲毫大意與含糊。而在迎戰參議院選舉之前,以外交成果贏得選民青睞,拉抬內閣支持率,獲得輿論好評,將會給執政的自民黨與安倍內閣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同時也能無形中化解在野黨對安倍“周邊外交不力”的指責,對自民黨與安倍內閣打贏參議院選戰(乃至可能到來的眾議院大選)起到良好的“加分”功效。

又次,日韓達成“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是日韓雙方相互讓步與妥協的結果。此次日韓達成的協議當中,有一項至關重要的成果:日韓雙方商定,將由韓方發起成立“慰安婦”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將利用財政預算向該基金提供10億日元(約合830萬美元)資金。日本堅持認為,日方根據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已完全且最終解決”的立場﹔韓國認為慰安婦“不在該協定適用對象之列”,一直要求明確國家責任並進行賠償。日本吸取之前向慰安婦支付“補償金”的“亞洲女性基金”(2007年解散)未能得到充分理解和協助的教訓,此次堅持以韓國政府參與的形式由雙方共同設立新基金。於是,雙方最終同意由韓方設立財團,日方出資約10億日元,而關於政府財政支出的性質,雙方也各自留有解釋的余地,日本將其定位為“人道主義援助”,而韓國在鑒於安倍作出“道歉及反省”,將其解釋為“事實上的賠償”。關於慰安婦的“責任問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舉行外長會談后的聯合記者會上強調:“在軍方的參與下,傷害了眾多女性的名譽和尊嚴,日本政府痛感責任”。韓方理解為內容提及“法律責任”,日方也能將其解釋為僅提及“人道主義責任”。到底是“法律責任”,還是“人道主義責任”?雙方的理解實際上“含糊其辭”。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