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日韓達成協議並不意味著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3】

總第87期

2015年12月30日10: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2015年的年末歲尾,日韓出人意料地“閃電”般通過“外長會談”形式,達成了“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眾所周知,“慰安婦問題”是日韓關系中最大的懸案之一,這一問題磕磕絆絆困擾了日韓關系達半個多世紀之久。時至今日,日韓兩國突然宣布“解決”了“慰安婦問題”,這著實讓國際社會感到“吃驚”。

從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日韓此次達成的“解決慰安婦問題”協議,難以說是“徹底的、不可逆轉”的解決辦法,未來還面臨著不少變數與不確定因素。

第一是韓國輿論、普通民眾與慰安婦受害者,難以從心底裡真正接受。就在日韓外長會談解決慰安婦問題的當天,前來抗議示威的韓國市民團體絡繹不絕。一些民眾批評韓國政府為強化韓日軍事同盟而草率協商“慰安婦”問題,譴責日本政府在解決“慰安婦”問題上態度消極,也有民眾要求日本政府除“慰安婦”問題外,還應就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強征勞工等問題進行誠摯道歉並拿出切實解決方案。韓國市民團體“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發表書面聲明,指出雖然日本政府表示對“慰安婦”問題負有責任,但共識沒有包括“慰安婦”罪行是由日本政府和軍隊犯下的有組織犯罪的相關內容﹔共識沒有指明日本政府是犯罪主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應代表日本政府親口道歉,但這次的道歉形式僅止於由他人代讀,道歉對象也過於模糊。現年88歲高齡的“慰安婦”受害者李容洙當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完全不接受韓日政府間達成的共識,她強調稱,受害老人們想討回的是日本政府“依法賠償”,而不是所謂的“補償”。

第二是慰安婦問題不僅僅是韓國一國的慰安婦問題,亞洲多個國家都有慰安婦受害者,慰安婦問題是一個深刻的歷史認識問題,在日本不能從內心裡徹底解決歷史認識問題之前,難以說慰安婦問題就得以解決。日本“慰安婦”問題研究專家石田米子認為,雖然岸田文雄在發言中提及“日本的責任”和“道歉”,但縱觀共識內容並參考安倍政權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一貫態度,並不能從中看出日本政府真正的誠意。石田米子表示,隨著日韓共識達成,看似雙方已經解決“慰安婦”問題,但歷史問題的最終解決取決於能否讓兩國國民銘記歷史事實,並通過歷史教科書、社會教育等方式傳遞給后世,從這一層面來說,“慰安婦”問題距離獲得真正的解決路途尚遠﹔而如何解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其他受害國“慰安婦”問題,更是日本政府應該面對的緊迫課題。

第三是日本政壇彌漫的歷史修正主義氣氛,考驗著日韓達成的解決慰安婦問題協議。日本的一些右翼勢力,至今仍在有關二戰歷史認識問題上發出刺耳的雜音,此次日韓雙方達成的協議,只是日本方面在不得已的情勢之下不得不做出的“無奈之舉”,難以說是真正出自日本“內心”的懺悔與省悟。可以說,徹底落實日韓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完全撫平慰安婦內心傷痛,不“拖泥帶水”地解決歷史認識問題,真正實現日韓和解,未來還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龐中鵬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