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王毅就改善中日關系提出四點要求

2016年05月02日09: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0日在北京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0日在北京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日關系反復出現困難,根源在於日方在歷史及對華認知上出了問題。近來,中日關系出現改善跡象,但雙方仍然缺乏互信。你這次主動來訪具有積極意義。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是中日關系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希望日方展現誠意,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推動兩國關系回到健康的軌道上來。

王毅就改善中日關系提出四點希望和要求:

政治上,日方應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等中日四個重要文件,真誠地正視和反省歷史,不折不扣地恪守一個中國政策,這是兩國關系的重要政治基礎,不能有絲毫模糊,也不能有任何動搖。

對華認知上,日方應切實把中日“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實到具體行動當中,以積極和健康的心態看待中國的發展,不再散布或附和形形色色的“中國威脅論”和“中國經濟衰退論”。

經濟交往上,日方應切實樹立起合作共贏的理念,摒棄所謂一方離不開另一方、一方更需要另一方的陳舊思維,真正與中國在平等相待、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

地區和國際事務上,應尊重彼此正當的利益和關切,加強及時和必要的溝通與協調。日方應放棄對抗心態,與中方共同致力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岸田對熊本地震后中方的慰問和援助表示衷心感謝。岸田強調,中國的和平發展對日本是機遇。日本贊賞中國在諸多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以及做出的重要貢獻。日中作為世界第三和第二大經濟體,對亞洲及世界的發展繁榮負有重要責任。日方願再次確認日中“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日方願遵守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在反省歷史以及和平發展的基礎上,與中方共同努力,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妥善管控問題和分歧,不斷擴大兩國關系的積極面,構建新時代的日中關系。

  1. 分享到:
  2. (責編:周欣一、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