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參議院選舉勝選后 安倍應該按捺住修憲的欲望

2016年07月12日17: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第24屆參議院選舉於7月10日舉行,包括非改選議席在內,贊成修改憲法的“修憲勢力”經選舉佔據了由國會提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162個)以上議席。
原標題:參議院選舉勝選后 安倍應該按捺住修憲的欲望

人民網7月11日電 日本第24屆參議院選舉於7月10日舉行,包括非改選議席在內,贊成修改憲法的“修憲勢力”經選舉佔據了由國會提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162個)以上議席。其中,自民黨獲得了55個議席,公明黨則獲得14個,執政兩黨聯盟的改選議席數超過半數(61個),在選舉中獲勝。包括76個非改選議席在內,執政聯盟在參議院的議席數大幅超過半數(122個)。構成所謂“修憲勢力”的包括自民黨、公明黨、大阪維新會、守護日本之魂黨以及對修憲態度積極的其他黨派與無黨派議員,由於修憲勢力的非改選議席為88個,再加上此次參議院選舉中獲得的77個以上議席,在參議院擁有議席數達到了三分之二(在眾議院,自民黨和公明黨已佔據三分之二議席)。人民網日本七日談專欄邀請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龐中鵬就參議院選舉結果進行了點評,內容如下:

從參議院選舉結果來看,包括執政聯盟在內的“修憲勢力”是取得了勝利,但參議院選舉結束后,安倍如果加速在國會推動有關修憲的討論,一是並不會如安倍等“修憲勢力”所希望的那樣能夠快速在國會通過審議,二是安倍開“修憲快車”將會給日本未來發展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三是安倍抬高修憲的論調,將會引起國際輿論的警惕與反感。

從參議院選舉中自民黨獲得的議席數來看,安倍領導的自民黨所獲議席不滿57個,未能時隔27年再度實現在參議院單獨過半數。不僅如此,自民黨的兩名內閣大臣竟然在此次參議院選舉中落選:一名是力爭在沖繩選區第3次當選的沖繩北方擔當相島尻安伊子,二是力爭在福島選區第4次當選的法相岩城光英。由於自民黨未能單獨在參議院選舉中獲得過半數議席,要想在國會快速順利通過修憲審議,還會面臨著一些變數。就連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也對快速進行修憲持謹慎態度。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就修改規定放棄戰爭的憲法第九條表示“目前沒有必要,應珍視第九條”。

如果安倍執意加速修憲,可能會使日本政壇、輿論與社會分裂,不利於其本人以及自民黨長期執政。安倍通過此次參議院選舉的勝利,已經鞏固了其執政地位,如果不出現意外,可以任滿到2018年9月,從而實現其本人成為一名長期首相的願望。但是,安倍如果把此次參議院選舉的勝利視作是選民對其修憲的一種認可,就可能會給其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煩。此次參議院選舉中,安倍領導的自民黨之所以能夠取得勝利,主要是因為選民沒有其他可以選擇的選項,在野黨陣營盡管一再攻擊安倍沒能取得應有的政績,但是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在野黨並不能提出具有可行性且有說服力的政策措施,只是一味地與安倍互相攻訐,這隻能給選民留下“在野黨只是在與執政黨爭權”的不好印象。在選民“求穩”的心態下,繼續選擇自民黨恐怕就是無奈之下的最好選擇。這說明了日本選民希望政壇穩定、希望有一位長期首相執政、希望日本經濟能夠盡速恢復景氣與正常,而不是出現混亂與不穩、首相更迭頻繁等亂象叢生的局面。如果安倍執意加速修憲,就會擊碎選民的希望,因為修憲意味著可以進行戰爭,修憲意味著普通民眾可能被征召走上戰場,修憲意味著平靜的生活被打破,修憲意味著“兒子”或者“丈夫”在作戰中受傷與殞命。

修憲加速,將會人為地使日本政壇、輿論與社會分裂成不同的陣營:贊成派、否定派以及中立派,不管贊成與否,不管是否保持中立,都將會讓日本普通民眾陷入自我矛盾的焦慮中。如果在下一次眾議院大選中,為了自身的安全與利益,選民有可能會選擇拋棄自民黨。

修憲修改的是涉及到日本二戰后立國的根本——和平主義憲法,這是一件高度敏感的事情,不僅僅是日本國內的事情,也會牽涉到國際社會的敏感神經。眾所周知,日本作為二戰的戰敗國,作為軍國主義的淵藪,和平憲法就是限制與控制日本軍國主義復活以及制止日本可能再次發動戰爭的“減速閥”與“制動器”。而今,安倍欲挾參議院選舉勝選之勢,想加速修憲的步伐,就意味著安倍是想使日本掙脫和平憲法的束縛,讓日本可以重新成為一個能夠“行使交戰權”的國家。如果修憲成功,國際社會將如何看待一個至今不能對自身犯下的累累二戰侵略罪行做出徹底反省的國家呢?日本一直不懈追求的“入常”之夢能否變成現實?擴大權限能夠順利走出國門的日本自衛隊(未來可能成為正式軍隊)又如何並以什麼面貌出現在可能出現的戰場?如果日本以配合美國軍事行動為名,與美國一起到全球各地執行軍事任務,國際輿論又該如何評價?

在安倍及日本右翼保守勢力眼裡,修憲且最終實現日本軍事行動的自由化,是其最大的夢想。殊不知,這是一把雙刃劍:在炫耀日本終又能“耀武揚威”的時候,其實同時也給日本帶來了巨大的危害。和平主義,給二戰后的日本帶來了經濟發展與騰飛的“紅利”,普通民眾盡享和平主義的好處。但如今,安倍卻要日本“改弦易轍”,重新讓日本走上“戰爭之路”,這隻能是一條危機四伏的險路。

二戰后的日本外交通過為國際社會做“貢獻”,獲得了國際輿論的一些認可,但日本想要真正被國際社會所“接納”,完全成為一個真正的“普通國家”,及至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日本就應該繼續為國際社會做出可行的建設性的“貢獻”,這種“貢獻”是能讓國際社會更加和平、繁榮與充滿陽光的“貢獻”,而不是相反的:帶來殺戮、硝煙與生靈涂炭......(龐中鵬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