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利用一切機會挑唆南海 惋惜菲方"浪費機會"

2016年07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媒體21日披露了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的概要,白皮書批判中國在南海採取“高壓行動”,改變南海現狀,讓軍事化變成既成事實。日本的態度從媒體報道中也可以看出,大有對菲律賓新政府浪費“好機會”的惋惜。
原標題:日本利用一切機會挑唆南海 惋惜菲方"浪費機會"

日本媒體21日披露了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的概要,白皮書批判中國在南海採取“高壓行動”,改變南海現狀,讓軍事化變成既成事實。日本的態度從媒體報道中也可以看出,大有對菲律賓新政府浪費“好機會”的惋惜。《日經亞洲評論》21日題為“杜特爾特把南海勝利扔到一邊”的文章稱,上周,南海仲裁結果成為在蒙古國舉行的亞歐首腦峰會的話題,但贏得仲裁的菲律賓總統卻選擇處理國內問題——審訊毒販。在南部城市達沃審訊販毒嫌疑人時,杜特爾特威脅說,如果發現嫌犯是販毒,就將其處死。這種威脅毫不為奇,杜特爾特一向以鐵腕打擊犯罪為名。但令一些人奇怪的是,他錯過了在國際舞台強調仲裁重要性的契機。於是,峰會上隻剩下日本和中國就主席聲明是否提及仲裁展開拉鋸,最終亞歐首腦會議聲明未直接提及南海。

東京顯然不情願“機會”就這麼過去,仍試圖利用一切可能的場合挑唆南海問題。日本外務省21日宣布,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將於24日至26日訪問老撾首都萬象,並出席東盟地區論壇。《產經新聞》稱,圍繞南海問題,日本打算要求中國接受仲裁結果。共同社稱,東盟地區論壇部長會議預計將發表有關海洋安全合作的部長聲明。該聲明將表明對海洋紛爭威脅高漲的擔憂,呼吁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會避免直接提及中國和南海。文章稱,此次會議期間,美中兩國外長將在南海仲裁后首次會面,或許會圍繞仲裁結果展開激烈交鋒。

被日本寄予厚望的美國倒是沒閑著。日本《外交學者》21日稱,克裡在參加完東盟地區論壇后將訪問菲律賓,他將成為杜特爾特上任以來會晤的首位美國政府高官,這也是南海仲裁案后克裡首次訪問菲律賓和亞洲。美國共和黨日前通過了競選綱領,新綱領指責中國在南海的領土要求“極為荒謬”。路透社稱,中國外交部周四敦促美國共和黨停止對華進行所謂“毫無根據的指責”。

“美國在南海問題上不會讓步”,美國《海軍時報》20日稱,訪華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周三訪問了位於青島的中國北海艦隊,他表明美國將抵制中國“擴張”的立場,並稱美國將繼續反對中國在南海建設人工島,繼續反對中國在南海加強軍事力量。美國新聞網站“每日傳訊”稱,南海問題持續升溫乃至沸騰之際,日本訂購大批導彈和直升機。美國周二批准了日本採購大批防空導彈的申請,交易總額達8.21億美元。美國海軍本周早些時候宣布,今后4年將向日本再交付4架V-22魚鷹直升機。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