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攪局者隻會攪亂自己

——評2016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6年08月04日11: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於8月2日正式公布的日本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對南海與東海局勢極盡渲染之能事,無端指責中國“試圖憑借力量改變現狀,繼續採取堪稱高壓式的做法”。
原標題:攪局者隻會攪亂自己

於8月2日正式公布的日本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對南海與東海局勢極盡渲染之能事,無端指責中國“試圖憑借力量改變現狀,繼續採取堪稱高壓式的做法”。對中國在南海進行正常、合理與合法的建設活動,白皮書竟然指責這是“切實推進既成事實化等,試圖毫不妥協地實現單方面主張的姿態”。白皮書還對中國海軍艦船在東海正常航行的做法表示出所謂“危機感”,稱其“單方面升級行動,引發強烈關切”等。新版防衛白皮書繼續延續了往年所謂的“中國威脅論”,繼續鼓吹中國“軍備、軍費增長及其不透明性”等不實之詞。

針對日本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人民網日本七日談專欄邀請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龐中鵬進行了點評,內容如下:

2016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的出籠有兩大背景:一是所謂的南海仲裁裁決結果公布,二是日本正式施行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中心的新安保法。在此背景下,日本正式出台防衛白皮書,自然有其深意。

首先,通過刻意營造出一種日本周邊局勢緊張的“氛圍”,意圖從“外部”向“內部”傳導壓力,從而可以在“不知不覺間”向日本輿論與民眾誘導出“修憲”的主題。“修憲”,一直是安倍的“夙願”與“夢想”,而參議院選舉勝利后,安倍修憲的“宏願”愈發強烈。然而,“修憲”之路面臨的障礙與困難很多,其中最大的難關是“民意關”,若不能贏得日本大多數民意的支持或理解,“修憲”最終可能是“功虧一簣”。所以,對安倍來說,做民意的工作,就是“修憲”准備工作中必須最先著手的措施。不過,民意之工作,是繁瑣而艱巨的,直接宣示或開門見山都不是辦法,必須拿出一個妥帖的方法。於是,從外部環境著手,編造外部威脅日益迫近的事實,渲染戰爭“火藥味十足”的幻覺,就能讓日本民意相信,周邊局勢之緊張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修憲”乃是不得不走的一步,而隻有“修憲”才能緩解緊張局勢,“修憲”才能徹底應對外部的威脅。

其次,配合美國等國,妄圖繼續攪局南海問題,以便乘亂謀利。南海仲裁案結果公布后,局勢發展並不如美日等國所願,更多的國家、國際組織與國際有識之士,紛紛出來聲援中國的正義主張,美日等國原先的盤算——利用南海仲裁裁決進一步孤立中國——的陰謀沒能得逞,這讓美日等國感到懊惱不已。特別是日本,是對南海局勢最為“關注”的一個域外國家。南海問題,日本不是當事國,理應置身事外,但日本卻樂意看到南海問題升溫,意圖乘機“撈取利益”。南海局勢越緊張,南海局勢越混亂,對於日本而言就越是“佳運良機”。因為,南海局勢“搞亂了”,軍事沖突的可能性升高,南海一些周邊國家就會“有求於”日本,這樣日本就可以乘亂以加強友好關系為名向一些國家“兜售”軍事武器裝備,這樣一可以為發展壯大日本軍工產業服務,二可以向南海周邊國家擴展軍事影響力。

又次,把南海作為日本“軍事實踐”的一個試驗場,為新安保法的落實尋找切入點。如果南海局勢發生到“不可控”地步,日本就可以根據2015年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以及正式施行的新安保法,以對“日本和平與安全帶來重要影響事態”為名,在配合美國軍事行動的前提下,再按照行使所謂的“集體自衛權”,而與美國艦機一起出現在南海。這既是加強日美同盟實質關系的一環,更是日本實現自由“出兵海外”暴露軍事野心的重要戰略步驟。

不過,日本費盡心機地在“海洋問題”上大做文章,就一定能給日本帶來實惠與安全嗎?日本共同社就指出,“要確保國民的安全和安心,不能僅偏重於擴大自衛隊活動,通過與近鄰各國堅持對話等尋找有效的辦法也很重要”。共同社還指出,“安倍政府去年出台的安保相關法對日本的安全有何效果,則隻能說是霧裡看花”。

日本已經享受了二戰后長久的和平局面,今后還可以仍舊繼續“沐浴在和平陽光的照耀下”,但“修憲”與“擴軍”的逆流隻能是與和平背道而馳,“修憲”與“擴軍”的步伐邁得越大,和平就越少,危險就越多。

目前,“安倍經濟學”已經疲態盡顯,日本經濟仍舊在低位徘徊,少子高齡化的人口結構越發嚴重,“出兵海外”“擴軍強軍”等激進行動不能與國內社會、民意與經濟相契合,這樣的“強軍戰略”隻能是空中樓閣。

“欲攪局者,其亂自己也”。日本原本計劃是利用南海問題牽制與遏制中國發展,甚至打亂中國和平發展的腳步,正好可以從中漁利。但現實中,南海問題是一個本不應該存在的問題,那是在美日等域外國家的挑撥下被人為地炒作成了問題,而現在該問題並沒有達到美日等域外國家希望達到的目的,反而該問題攪亂了日本自己的方寸。

(龐中鵬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