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活跃在口腔医疗领域的留日归国人士--陈正先生【2】

2013年08月30日11:24  

  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是平时我与陈正先生见面的次数却并不多。上次见面还是在几个月前的一次留日学人义务植树活动中。陈正先生从事于口腔医疗事业,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在生活方面观察入微,他在日本的很多体验都很独特,从另外一个视角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同的日本...

诊疗室墙壁上的那句标语“让患者感觉到痛苦是很不人道的作风”令人耳目一新。

记者:初到日本,您有什么感受?对周围环境(异国文化)有没有产生抵触?有没有发生过因两国文化风俗差异而让您感觉尴尬的事情呢?

陈正:刚到日本就感觉到有很浓烈的当地特色,的确让人感觉到非常强烈的到了异国他乡的感觉。不过,对于日本的文化我还是非常喜欢的。到日本后,我非常欣赏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人们的自律。因此,在很多事情上我们就不会有过多的担心,人的信誉度都很高,可以相信对方。到了那边,我和日本人相处的很愉快,而且大家也都比较接受我,我也对日本的文化、普通的日本民众很有好感。

记者:您到日本后,对日本和日本人的看法与去日本前发生了哪些转变呢?

陈正:我没有感受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过,到日本我发现,在这里只要你做得优秀,就会被周围人所欣赏、赞赏和肯定。在日本留学,给我的人生带来很多的变化,也带来很多积极的意义和想象。在去日本之前,我对于与人交往和社会礼仪并不是太注意,到日本以后无论是说话、做事,都有很大的改变。比如说自己说话更谨慎了,一旦承诺了什么事情就一定要尽量去实现,这一点是非常的重要。另外,在日本需要注意的一个事情就是,如果自己开车或者坐别人的车不系安全带,是一个很不好意思的事情。所以,自从去日本以后以及回国以来,我无论是坐在驾驶位、副驾驶位还是后座,都会系上安全带。我觉得,这一点是在日本养成的一个很好的习惯。

记者:您在日本留学多长时间?给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事情?

陈正:我在日本留学了两年多,说到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事,猛一说起来还真是想不起,对于我来讲好像在日本的生活如行云流水,水到渠成一样,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哦,对了,要说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事情,要属对日本警察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曾经有一次,我的手机遗失了。其实对我来讲,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重新再选择一部就行了,但是当时我的日本同学跟我说应该报警,无论你要不要这个电话都应该去报警立案。随后他还陪着我去报警立案。其实,我报警完了以后并没有给予多大的希望,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东京警视厅的警察给我来电话,说我的手机已经找到了,这令我非常惊诧。说实话,当时我已经有了另外一部手机,对原来已经丢失的手机失而复得并没有抱希望。其实这样的情况警察也非常清楚,他当时说即使你不要这个手机你也得过来销一下案。我过去以后得到了很好的服务,而且他还给了我捡到我手机的人的电话和住址,并且提醒我说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去感谢一下。这点小事我觉得对我的感触是很深的。虽然手机实际上都是领来的,真正领手机也不需要什么费用。即便这么一点小事,但是在日本,警方也是作为一件重要事情去认真地做。另外给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事情就是,我亲眼看到在日本,警车要跟广大民众一样,都得要遵守交通规则,没有任何的特权可言。我们的学校前面是一条单行线,可能是一辆不属于本地的警车从这里路过,在他不太熟悉路的情况下,误闯了一小段单行线,然后他是慢慢倒回来,再选择另外一个路口走的。这个事情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我也曾经咨询过警察,说你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有一定的特权,他说任何时候都要跟大家一样,去遵守法律,没有任何特权。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福岛核电站惊天秘密
  2. 慰安妇日记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卖淫
  4. 日年轻临时工“职场暴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SKE48“消防后援团”SKE48“消防后援团”
  2. 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
  4. 日本“煮”妇剩菜料理日本“煮”妇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