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活跃在口腔医疗领域的留日归国人士--陈正先生【4】

2013年08月30日11:24  

  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是平时我与陈正先生见面的次数却并不多。上次见面还是在几个月前的一次留日学人义务植树活动中。陈正先生从事于口腔医疗事业,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在生活方面观察入微,他在日本的很多体验都很独特,从另外一个视角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同的日本...

留学日本时,在旅游地拍照留念。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日之间的差异与相同之处?

陈正:我认为中日之间的差异有很多,可能最大的差异在于人的思维、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不同,说起来比较笼统庞大。可能具体来讲就是一个人应该注重什么,或者应该保持什么,或者应该如何看待自己人生的成就,这些可能会有一些差异。

相同之处那就多了,因为日本的文化也是继承中国古代的文化礼仪而来的,这就有很多(相同之处)了。在这些方面,我觉得这都是一个很好的继承。

我记得我刚去日本的时候,买了一个奥林巴斯的胶卷相机,因为在我留学的时候数码相机还不是很流行。该相机的确是日本产的,但并不见的日本的原装产品都是那么坚不可摧,因此也会损坏。当时我的相机取景框坏了,并不是说它不能拍,但是从取景框看起来感觉很不好,可能是某个地方的胶开了,或者是取景框中的一个镜片碎了。于是,我就联络送回厂里去修。我第一个感受就是说,日本人没有非得管我要什么发票、收据之类的,其实他偷偷看了一眼相机背后印的生产日期。其实,我买了这个相机已经有一年时间,当时可能还超过了一两个月,或者是三个月,而且我还问过他们保修时间的问题,但是奥林巴斯的客服人员说“我们一般对于超过半年之内的同样给予保修”。我就觉得这个做法很人性化,总不能刚过保修期你就不保修了吧,虽然说从道理上讲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但是这件事并没有完,在通知我修好可以来取的时候,我看了一眼曾经坏的地方已经修好了,我本想拿了就走,但是客服人员又把我叫住了,并且拿出了一叠底片和相片。他告诉我说,这是用我修好的相机拍的各种各样的测试片,并且其效果都达到了非常优秀的标准。我当时看了真是无话可说。照片里有拍花朵检测它的鲜艳程度,有拍人像的,有打闪光灯的,有专门拍日本住家前面名牌的,各种各样的照片都有。底片和冲洗出来的照片都给了我,并一个一个的照片给我讲解,是在测试什么。我觉得在服务业方面,这些表现出来的细节非常令人钦佩。以至于问我“您看还有什么意见没有”时,我真是无话可说,也相当佩服在这种客服制度上的严谨和注重细节。

记者:您对准备或即将赴日留学的学生们有些什么建议?

陈正:其实,大家无论是做什么都有自己美好的希望和对日后这件事会给自己带来终生受益的憧憬。到日本留学的学生,我觉得除了把本身所应该学到的专业知识学好以外,应该更多地去接触日本的社会,了解日本的普通国民,了解他们的想法、思维方式。当然了,对于所有不能正确认识中日历史观的日本人也要跟他们讲清道理,这也是应该的。也就是在坚持自己原则的基础上,尽量学习日本优秀的文化和优秀的事物。(人民网记者 陈建军)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08月30日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福岛核电站惊天秘密
  2. 慰安妇日记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卖淫
  4. 日年轻临时工“职场暴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SKE48“消防后援团”SKE48“消防后援团”
  2. 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
  4. 日本“煮”妇剩菜料理日本“煮”妇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