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要卖火箭给越南等国 进军世界火箭发射市场

2013年09月24日08:5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日本决定把最新成功发射的“艾普斯龙”新型火箭卖给东南亚国家,以供东南亚国家观察气候变化,以及预防豪雨、洪水等天灾。据了解,日本最快可在2017年把这火箭卖给越南,过后会陆续同马来西亚、泰国达成类似交易。
日本准备在今后的5年里,以艾普斯龙为主力,进军世界火箭发射市场。(法新社)
日本准备在今后的5年里,以艾普斯龙为主力,进军世界火箭发射市场。(法新社)

人民网9月24日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决定把最新成功发射的“艾普斯龙”新型火箭卖给东南亚国家,以供东南亚国家观察气候变化,以及预防豪雨、洪水等天灾。据了解,日本最快可在2017年把这火箭卖给越南,过后会陆续同马来西亚、泰国达成类似交易。

日本艾普斯龙新型火箭“艾普斯龙”全长24.4米、直径2.6米、重91吨。日本研发小组为它开发了人工智能自动进行机身检查的装置,负责人森田介绍:“以往需要60人花费3个小时对300处进行发射前的检查工作,“艾普斯龙”仅由3人操作两台电脑用70秒就完成了。”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在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首个“艾普斯龙”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该火箭发射后约一个小时,所搭载的太空望远镜“SPRINT-A”与火箭分离,成功进入了预定轨道。

报道称,全球变暖导致世界各地出现豪雨、洪水等天灾,新兴国家也要发射卫星,观察天气的需求增加。日本不但决定援助东南亚国家建设防灾预警系统,而且已在2011年与越南签署了部署人造卫星的援助计划。日方当时极力推荐的是其主力火箭H2A,但后来因为越南认为发射成本太高而搁置。

现在,日本建立起大型H2A火箭、H2B液体火箭以及小型艾普斯龙火箭的发射阵容。由于“艾普斯龙”发射成本低,日越搁置的卫星计划不但起死回生,日本还可能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其他市场。考虑到新兴国家的负担能力,日本宇航研发机构日前已经宣布,将研究进一步降低火箭发射成本。

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去年世界卫星发射的市场规模为211亿美元。日本当局也看好这门火红生意,制定了“宇航基本计划”,准备在今后的5年里,以“艾普斯龙”为主力,进军世界火箭发射市场。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2. Friend-ME欧洲首秀
  3.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4.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5. Q30概念车登陆德国车展
  6. 日系军团盛装亮相车展
  7.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8.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LF-NX细节雷克萨斯LF-NX细节
  2.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3. 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
  4.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