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书店展出宋版《唐人绝句》 标价千万元人民币

2013年10月11日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东京神保町的旧书店“一诚堂书店”将从11日起举办为期两天的展销会,展品包括12世纪前后中国南宋时期出版的诗集《唐人绝句》全部22册中的21册,标价4.6亿日元(约合2875万元人民币)。由于宋版书籍极为珍贵,许多在中国已经散佚,这21册《唐人绝句》被标出了天价。
原标题:日本书店展出宋版《唐人绝句》 标价千万元人民币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神保町的旧书店“一诚堂书店”将从11日起举办为期两天的展销会,展品包括12世纪前后中国南宋时期出版的诗集《唐人绝句》全部22册中的21册,标价4.6亿日元(约合2875万元人民币)。由于宋版书籍极为珍贵,许多在中国已经散佚,这21册《唐人绝句》被标出了天价。

据一诚堂书店介绍,《唐人绝句》由南宋文人洪迈编辑。书店持有全部22册中的21册,杜甫赠送给李白的七言绝句也收录其中。

据庆应大学中国古文献专家高桥智教授介绍,宋代出版业发达,有着高水平的木版印刷技术。《唐人绝句》选用了唐代书法家欧阳询的字体,“欧体”也被认为是宋版中最美的字体。此前曾发现过以《唐人绝句》为底本的明代书籍,但形态近似初版的宋版还是首次为人所知。

宋版的史书和诗集通过日宋贸易和留学僧传入日本,多被保存于寺院之中。《唐人绝句》的每册都盖有“妙/安”印,据推断应为室町时代留学僧惟高妙安所藏。

一诚堂书店如何得到宋版《唐人绝句》不得而知,据称这套书至少已在书店保管了40年。高桥教授表示:“这是当时出版文化的遗品,在中国是国宝级文物,在日本也具有重要文化财产的价值。虽然是中国的书籍,但传到日本后成为了日本文化的组成部分。”

一诚堂书店此次是为纪念开业110周年而举办展销会。展品还包括以墨色线条勾绘而成的《白描源氏物语绘卷》(全54贴)、会津猪苗代家传承的《源氏物语》镰仓时代抄本等数十件珍品。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半泽热 小说上榜
  2. 日留学生痴迷汉诗
  3. 日本少年捡到文物碎片
  4. 日本桥七福神巡礼
  5. 八公犬纪念邮票
  6. 半泽直树是社畜?
  7. 领略日本舞踊之魅力
  8. 东京疯狂可爱巴黎2013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作汉诗犹如打麻将作汉诗犹如打麻将
  2. 村上“悲壮”诺奖路村上“悲壮”诺奖路
  3. “军舰岛”申遗“军舰岛”申遗
  4. 动漫硬汉“大哥”动漫硬汉“大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