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考古队在阿富汗巴米扬遗址新发现千年石窟

2013年10月11日15:22  来源:中国网

12年前,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曾遭到塔利班政权破坏。今年9月,日本考古学家在当地发现新的石窟,并表示:“这对了解佛教在巴米扬地区的传播有着重大意义。”
原标题:日本考古队在阿富汗巴米扬遗址发现千年新石窟

据日本NHK网站10月10日报道,12年前,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曾遭到塔利班政权破坏。今年9月,日本考古学家在当地发现新的石窟,并表示:“这对了解佛教在巴米扬地区的传播有着重大意义。”

据悉,位于阿富汗的巴米扬遗址约建成于5世纪至9世纪,共有1000多处石窟,上刻有佛像及壁画。石窟分布在东西长约5千米的溪谷上,是一处规模较大的佛教遗址,已被列为世界遗产,然而位于其中心的巴米扬大佛在12年前被伊斯兰武装组织塔利班破坏。

为继续保护及复原工作,日本东京文化遗产研究所考古学家于今年9月末赴当地调研以期重启3年前因当地治安状况恶劣而停止的工作。此次,日本考古队在与被破坏的巴米扬大佛所在遗址的中心地带相距三千米处发现覆土掩盖的新石窟。此前曾在此附近发现过多处约成于7世纪后期的石窟,而此次最新发现的石窟建筑样式迥异,由于它们与大佛附近的石窟较为类似,可以推断建造年代约较此前发现石窟早100年。

负责调研的和光大学名誉教授前田耕作教授表示:“长久以来,人们认为巴米扬遗址从其中心地带逐渐延伸到周围的山谷,而这次在稍远一些的地方同样发现了古老的佛教建筑,这着实令人惊讶。此次发现对研究佛教在巴米扬地区的传播有着重大意义。”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半泽热 小说上榜
  2. 日留学生痴迷汉诗
  3. 日本少年捡到文物碎片
  4. 日本桥七福神巡礼
  5. 八公犬纪念邮票
  6. 半泽直树是社畜?
  7. 领略日本舞踊之魅力
  8. 东京疯狂可爱巴黎2013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作汉诗犹如打麻将作汉诗犹如打麻将
  2. 村上“悲壮”诺奖路村上“悲壮”诺奖路
  3. “军舰岛”申遗“军舰岛”申遗
  4. 动漫硬汉“大哥”动漫硬汉“大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