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海归单身率高达八成 或因“太清高”

2013年10月17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今年发布的《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2012)》显示,在2012年的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中,未婚人数占80%。什么原因让海归的单身率如此之高?
原标题:海归单身率高达八成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今年发布的《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2012)》显示,在2012年的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中,未婚人数占80%。什么原因让海归的单身率如此之高?

事业心强,躲避婚姻

曾在英国留学三年的吕岳川于2011年回国后,一直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并没有过多地考虑感情问题。“我回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在事业上有所发展,将自身的价值发挥到最大限度。而家庭有时会让人分散注意力,没有办法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吕岳川说。据他透露,他身边的许多海归朋友也与他有着相同的看法。

这种“先立业,后成家”的心态在男性海归群体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对于这一现象,海归精英网、伙伴网的创始人王国伟给出了另一种解释:“包括海归在内,现在很多人认为自己在事业有所成就之前都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再加上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又较高,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他们觉得自己还没有能力支撑起一个家庭,所以对婚姻一直抱有一种躲避的心态。”

优越感强,择偶要求高

择偶要求较高也是海归单身率上升的一个原因。关于这方面,王国伟说:“毕竟在海外的经历让海归的视野更加开阔,经历也更丰富,从心理上有希望伴侣能够与他们相匹配的潜在需求。”

对此,北京新方向心灵成长工作室的资深心理咨询师李婧认为,从心理学上解释,单身海归的主要问题在于自我价值感过高。“海归由于见多识广,在心理上难免会产生优越感,”李婧说,“但如果在寻找亲密关系时,一直抱着这种优越感,甚至体现为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可能会遇到一点阻碍。”

各方热心牵线搭桥

为了帮助单身海归尽早找到情感归宿,解决后顾之忧,包括政府、企业、媒体等在内的社会各方纷纷组织相关活动,为海归搭建情感交流的平台。

政府组织海归交友活动

今年8月份,上海嘉定工业区组织了一次名为“心心号码牌”的大型单身交友活动,吸引了100多人参与,其中海归人数约占四分之一。据悉,嘉定区政府自2010年初开始组织此类单身交友活动,平均每个季度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这已成为嘉定工业区青年活动的品牌栏目。相关部门也表示,接下来主办方将采取更加新鲜、多样的活动形式,来吸引更多的单身人士参与其中。

媒体为海归寻爱开辟新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媒体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比如通过一些婚恋交友网站、电视相亲类节目等等。而由王国伟创办的伙伴网也致力于为海归组织各类单身交友活动,例如,在9月13日和14日就连续举办了单身交友派对和北京郊区自驾游活动。

说到组织这类单身交友活动的理念,王国伟认为:“这种线下活动更多地是起到一种示范的作用,因为平台毕竟比较小众,大家互相都不熟悉,牵手成功率不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海归参与到线上交流中来,在网络上通过熟人牵线、朋友介绍的方式寻找伴侣,这种方式在传统的基础上又开辟新路,成功率也更高一些。”

海归自身心态要放平

而对于海归自身,李婧建议海归应将心态放平,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和定位;同时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用更包容的心态接纳自己和他人。这样在处理情感问题时会更加轻松自如。 (玄增星)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孩童接班歌舞伎
  2. 相扑观赏“说明书”
  3. “面包超人”的爸爸走了
  4. 日本传统刺青艺术
  5. 光影迷离浮世绘
  6. 千年绝唱《源氏物语》
  7. 还原真实秋叶原
  8. 村上春树:暂且听风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国技歌舞伎传人日国技歌舞伎传人
  2. 相扑“看图说话”相扑“看图说话”
  3. “炮灰”的境界“炮灰”的境界
  4. 日本传统全裸刺青日本传统全裸刺青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