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防部:日本应先撤销防空区 中国44年后再说【2】

2013年11月29日08:11  来源:国防部网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于11月28日在国防部办公室举行,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原标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防空识别区并未扩大领空 但可更有效保卫领空

记者:有媒体报道,如果有外国航空器未经识别进入他国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划定国有权将其击落,请问对此如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是关于防空识别区的问题,这里我再阐明一下。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更不是所谓的“禁飞区”,而是在一国领空之外所划定的空域范围,以便留出预警时间,保卫国家空防安全。因此,设立防空识别区并不意味着领空范围的扩大,但是可以更加有效地保卫国家的领空安全。

依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外国航空器可以进入另一国防空识别区,同时,防空识别区划设国也有权对他国航空器进行识别,判明其意图和属性,并且根据不同情况和所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反应。因此,你刚才问题中的那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记者:关于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与日本防空识别区有部分重合的地方,如何评价?这会对我东海油气田有何影响?

杨宇军:中日两国隔海相望,东海独特的地理环境使两国防空识别区不可避免地发生重叠。我们认为,在防空识别区重叠的空域内,双方应加强沟通,共同维护飞行安全。至于你提到的东海油气田有关情况,请向相关主管部门了解。

记者:在日本政府要求下,原本计划向中国民航提供飞行计划的日本两家航空公司都已经改变计划,表示不会向中国再提交有关飞行计划。美国方面说,他们也在考虑民航公司是否会向中方提交相关的飞行计划。如果外国民航飞机没有经过允许而进入到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请问军方将采取何种措施?第二个问题,昨天曝出美国两架B-52战机飞越了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军方是否认为美方这样行为是一种挑衅?他们是否在单方面改变钓鱼岛现状?如果日本方面也效仿美国军方这种做法,请问中国军方下一步将采取何种措施?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已经对位于有关空域航空器的识别做出了明确规定,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这里需要重申的是,中方一贯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并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积极予以配合,共同维护飞行安全。

关于第二个问题。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经有了回应。对于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空中威胁和不明飞行物,中方将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等措施加以应对。至于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要到时根据具体情况和所面临的威胁程度而定。这里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中方对于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各国航空器都及时进行了识别,并且我们对有关航空器的情况是全面掌握的。

记者会后,有记者问及日本官方今天宣布日自卫队飞机在没有向中方通报的情况下飞入了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杨宇军表示,中方对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各国航空器都及时进行了识别,对有关航空器的情况是全面掌握的。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2. 日民众反对“秘保法”
  3.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4.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