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日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反应强烈【2】

2013年11月29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一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引来世界各国关注。
原标题:美日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反应强烈

美国B-52轰炸机飞入我识别区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23日发表声明,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了指责。美国国防部发言人25日强调,不会按中国的规定通报航空器在防空识别区内的飞行计划,重申不接受中国的任何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3日发表声明称,“美军的作战计划不会有任何改变”。

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称中国此举“具有挑衅性”、是“边缘政策”和“不负责任的游戏”。

法新社、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两架美国B-52轰炸机从关岛起飞,于华盛顿时间25日晚间7时左右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报道称,B-52没有装备武器,没有战机护航。美国官员说,这一飞行任务在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前就已计划开展。

美日不该对中方正当之举说三道四

对于日方不接受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4日说,日本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就设立了防空识别区,日方无权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杨宇军还说,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近年来,日方以进入本国防空识别区为由,频繁出动军机跟踪监视在东海上空正常训练、巡逻的中方飞机,严重妨碍飞越自由,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日本官方还利用媒体恶意炒作中方的正常合法飞行,企图混淆视听,制造对抗情绪。事实证明,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正是日本自己。中方强烈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停止发表误导国际舆论、制造地区紧张气氛的不负责任言论。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24日晚就美方有关错误言论向美驻华使馆武官处提出严正交涉。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和无可非议的。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20余个国家设立了防空识别区。美方现在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指责甚至反对,这完全是没有道理的。

他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坚定捍卫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当前钓鱼岛局势完全是日方错误行径造成的。美方应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切实做到不选边站队,不再发表不当言论,不释放可能助长日本冒险性的错误信号。

杨宇军说,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国家安全,停止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韩日开始谋划扩大防空识别区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有评论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升了对日本的立体反制。以西方人的思维,有推测便认为中国欲建立在西太平洋的海上霸权。其实中国的目标更多是为争取海洋上的战略主动权,即从中国式谋略与竞争模式看,主动权才更可能是中国的宏观目标,即改变自己以往在海洋上被动挨打、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做到能够主宰命运,积极防御,有所作为。

韩国《朝鲜日报》则报道称,随着美日同盟和中国在东北亚全面展开霸权竞争,朝鲜半岛面临冷战以后最严重的安全局势变化。许多韩国专家认为,周边安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使朝鲜半岛逐步走向危机。

近日,韩国和日本也开始动扩大防空识别区的脑筋。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方高层消息人士26日表示,韩国政府正在考虑推进将韩国防空识别区(KADIZ)延伸至苏岩礁上空的问题。有关方面将进行协商。

苏岩礁被包含在中国和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内,却未包含在韩国的防空识别区之内,因此有观点认为需要扩大韩国防空识别区范围。韩国媒体称,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与韩国军方划设的防空识别区有部分重叠,重叠区域宽20公里、长115公里。防空识别区虽然在国际法上不具备法律效力,但有意见认为,为了避免与周边国家的矛盾,有必要对重叠区域进行协商。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7日消息称,日本防卫省计划将日本防空识别区范围扩大至东京都小笠原群岛附近空域,目前该提案已进入实际讨论阶段。

小笠原群岛此前未被划入日本大防空识别区,但中国军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政府及自民党内部普遍认为,日本应将防空识别区范围扩大至小笠原群岛附近。

此外,为应对别国航空器,日防卫省还将考虑在小笠原群岛附近日航空自卫队基地部署战机部队。但为避免刺激中国,日防卫省将就扩大防空识别区的具体时间进行磋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2. 日民众反对“秘保法”
  3.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4.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