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高洪:《开罗宣言》今天仍具重要意义 日右翼否定系徒劳【2】

2013年12月02日14: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开罗宣言》是中国这样一个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贫弱国家在丧权辱国的鸦片战争后第一次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承认,这段历史值得铭记。”

日本抬高《旧金山和约》意图霸占钓鱼岛

高洪在人民网强国论坛说,日本通过抬高《旧金山和约》来否定《开罗宣言》实质上是为了霸占钓鱼岛。

高洪指出,《旧金山和约》是由二战的48个战胜国于1951年在美国旧金山与日本的片面媾和。这是在美国主导下、没有战争当事国中国的参加,亦在没有苏联等国签字情况下的对日和约,中国政府既没有签约,也不承认该和约。日本用片面性、断续性与非法性的合约对抗《开罗宣言》,很难在国际法理上站住脚。至于日美1971年签订的《归还冲绳协定》等日本所谓的依据,是日美私相签订的涉及有争议方第三国领土的协定,完全是非法的,更是荒唐与无效的。   

高洪指出,日本通过抬高《旧金山和约》,以“突显”该条约比《开罗宣言》更有法律效力,从而作为日本拒不归还所窃取中国领土的法理依据,实质上是为了霸占钓鱼岛。

专家:日本右翼否认国际条约《开罗宣言》系徒劳

高洪在人民网强国论坛说,日本右翼无论是否认《开罗宣言》本身的存在,或是否定《开罗宣言》的价值和意义,同样都是徒劳的。

高洪表示,1945年9月2日,日本重光葵和梅津美治郎分别代表政府和军队签署了承诺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书。现存于美国国家档案馆的《开罗宣言》原文收录在美国国务院出版的《美国条约汇编》与《美国法规大全》。日本外务省所汇编的“日本外交年表并主要文书”下卷也有官方译文。从亚洲国家近代历史进程上看,《开罗宣言》不仅确定了战后对日本领土的界限划分,也解决了此前帝国主义争霸及军国主义肆虐给亚洲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造成的灾难,因此既有形式上的法律效力,同时也因其历史正当性产生出长远的合法效力。

高洪表示,在日本社会角落里试图开倒车的右翼势力总是煞费苦心地质疑《开罗宣言》的存在与法理效力与存在的真实性,试图用片面媾和的《旧金山和约》抵消或取代《开罗宣言》。究其原因,《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决定之其它小岛”。《开罗宣言》作为《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来源,两者具有不容否认的传承与继受性质。他指出,众所周知,在国际法中,宣言、公告、公报、议定书等,甚至新闻公报都可以视为国际条约。按照《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二条规定:“所谓‘条约’,指国家间所缔结而以国际法为准之国际书面协定,不论其载于一项单独文书或两项以上相互有关之文书内,也不论其特定名称如何”。《开罗宣言》作为日本签署投降书的法源,是不容否认的事实,而《日本国宪法》第98条第二款也明确规定,“日本国缔结的条约及已确立的国际法规,必须诚实遵守之”。

日本首脑若不正确对待历史 会使日本付出高昂政治代价

高洪在人民网强国论坛表示,1995年暨世界迎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时,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就日本历史上侵略战争罪行向战争受害国作出郑重道歉,并表示日本深刻反省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本是日本应该选择的正确做法。现在的日本执政者公然散布侵略定义未定的荒谬言论,不仅违反国际正义和公立,也把自己置于违逆历史事实、混淆是非的尴尬境地。

高洪指出,如果今天的日本执政者不能正确对待历史,就永远得不到战争受害国的宽恕,那么,日本自身也终将为此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高洪:日否定《开罗宣言》徒劳
  2.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3.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4. 日民众反对“秘保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