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新年迎返乡出行高峰 各交通系统压力陡增

2014年01月05日15:14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洋):在日本,人们过的是阳历年,也都有着回家过年的习俗。因此每年元旦日本民众都会迎来新年的大型假期,并出现大规模的返乡出行高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洋):在日本,人们过的是阳历年,也都有着回家过年的习俗。因此每年元旦日本民众都会迎来新年的大型假期,并出现大规模的返乡出行高峰。连日来,以东京、大阪等大城市为中心,日本全国范围内各个交通系统的运输压力陡增。

据了解,日本这一次的新年假期最长能够有9天,从12月28日开始,由于人们集中的出行,日本各地的高速公路出现拥堵,新干线的站台上挤满了举家出行的旅客,成田机场的出境人数仅28日一天就达到了5万。

近两天来,当地人们的返乡和出国旅行的高峰仍在持续,新干线、飞机以及高速公路的交通运输压力仍然非常大。3日早上,在东京的一个轨道交通重要枢纽“有乐町车站”附近发生的大火引发了极大的混乱,造成通往名古屋、大阪等地的“东海道”新干线有5个多小时基本全线停运。据了解,当天在东京车站共有2000多名乘客,在名古屋、新大阪等车站还有85名乘客滞留在当地。铁路公司方面在各地开放了6辆新干线列车一直到4日早上,供这些无法返家的旅客在车厢内休息。

在日本,不仅仅是每年元旦,像8月份的盂兰盆节、五一黄金周这样的大型节假日,日本民众都有回家过年、过节的习惯。因此,每年都会出现新干线车票不足,机场人多混乱,高速公路严重拥堵的情况。以至于近年来,也有不少日本人为了避开人口移动的高峰时期,选择在家里看电视、看书来悠闲地度过假期。

每当返乡出行高峰来到的时候,日本的铁道部门和机场都会增加临时列车、公共机车以及航班,来缓解运输压力。在客运高峰期,日本新干线高速铁路单向发送率几乎达到每小时11列。但即便如此,往往这些措施还是无法解决交通拥堵混乱的问题。因此,日本的交通部门也会通过控制车票价格和高速公路费,来尽量使人们错开高峰时间。日本的新闻媒体也会在返乡高峰的时候,对各个交通部门的拥堵情况进行报道,同时呼吁人们尽量错开出行时间。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2.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3.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