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犯困≠睡眠不足 困后小睡实为误区

2014年08月15日08: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我们平时在不经意间会看到一些所谓的健康信息,其中不乏有虚假、误导性的内容。对此,记者收集了民众间流传的健康信息并整理报道。

人民网东京8月15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我们平时在不经意间会看到一些所谓的健康信息,其中不乏有虚假、误导性的内容。对此,记者收集了民众间流传的健康信息并整理报道。

◆“犯困=睡眠不足”无科学依据,首先需要了解犯困的原因

被睡眠问题所困扰的上班族不在少数。当困意袭来时我们也无能为力。关于犯困这一生理现象存在不少解释,为了辨别出其中的虚假信息,我们需要对睡眠的本质了解一二。对此,在睡眠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职业疗法技师菅原洋平这样说道: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睡眠时间在7个半小时到8小时之间最好。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最佳睡眠时间会随着季节即日照时间和年龄的变化而相应地改变。保证××睡眠时间这样的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与之相比,更重要的是要保证规律的起床时间。

为什么规律的起床时间要比睡眠时间更重要?根据人体的运转规律,人在起床16个小时后会产生困意。例如为了把工作日所缺的觉补回来而睡到中午的人,他的身体大约在凌晨4点时才进入休息状态。这也就是连休过后第一天上班时人们感到疲劳的原因。

关于为什么人们只谈论睡眠时间长短的问题,菅原阳平解释说:“我想人们还没有充分了解睡眠不足指的是什么。困≠睡眠不足。如前面提到的,人在起床16个小时后会产生困意,在起床8个小时后同样也会产生困意,所以睡多了也会困是不可避免的。”

关于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睡眠不足也有一些简单的方法。

“起床后4个小时之间,是大脑最为活跃的时间,如果这段时间里犯困,就是睡眠不足。”

此外,菅原先生还指出:“我们需要把握好小睡的正确时间。人们通常会认为困时小睡一会儿效果好,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小睡一定要在困意产生之前进行,如果困了再睡的话,会降低夜间睡眠的质量。所以在困意来临之前,即起床6个小时后,小睡或是闭目养神就会达到最佳的效果。”(编译:蔡文丽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