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华日本人畅谈留在中国的理由【2】

2014年01月15日17: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最近,由日本阪急Communications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名为《108位在中日本人:即使这样也要住在中国的理由》的书在日本受到热捧。书中,在中国18个不同的城市生活多年的108位日本人,用不同方式讲述了自己留在中国的理由。

山本达郎:“80后”日本企业家在中国收获的是感动

 山本达郎

作为一名日本的“80后”,2003年来到中国,现在经营一家广告公司的山本达郎表示,2012年9月在中国发生了抗议日本“购岛”的游行,自己当时也感受到了部分中国人的敌视,但同时得到了很多中国朋友的关怀,这让自己很感动。

他还讲述了一个让自己感触颇深的经历,那就是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刚刚发生后的一段时间,他联络不上自己在日本的家人,心情非常低落。这时候身边的很多中国朋友通过各种方式安慰他。之后,他在淘宝网上设立了一个赈灾募捐账户,总计得到了1000多人的捐款支持,其中绝大多数是素不相识的中国人。半年之后他将募集到大约110万日元的捐款悉数转交给日本地震灾区的相关部门。

山本感慨地说,如果是在美国发生了类似的地震灾害,日本人也许会对灾民表示同情,但是应该不会有这么多人去捐款。而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有如此多的普通中国人为日本灾区捐款,实在是令人感动。

但是,最近两年,中日关系不断恶化,日本媒体上出现很多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这些并没有反映出真实的中国社会,因此有必要通过各种途径向日本民众介绍真实的中国,山本说这也是参与撰写本书的原因之一。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疲惫”的日本人
  2. 要美白?吃这些!
  3. 日美爆笑差异
  4. 日本平民生活
  5. 日本残忍捕鲸
  6.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7. 日本新年习俗
  8.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2.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3.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4.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