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自民党通过2014年行动方针 删除不战誓言【3】

2014年01月20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自民党再次对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进行了辩解,并显示了修宪的意愿,充满了浓重的“安倍色彩”。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通过2014年行动方针 删除不战誓言

分析

安倍正一步步接近修宪目标

自民党此次通过的这份行动方针中有多处作出了修改,比如删除了“不战誓言”方针的表述,并把“坚持和平宪法”改为“将继承主权在民、和平主义、基本人权的基本原理”。这些改动意味着什么?会对日本今后内政外交政策有怎样的影响?

新方针为安倍错误行径辩解

央视记者李卫兵称,自民党大会上公布的《自民党2014年行动方针》有两处提法最令人关注,其中一个是关于参拜靖国神社,新的行动方针表述为“将尊重日本的历史、传统与文化,传承参拜靖国神社的精神,提高对战殁者的尊崇之念,以充满感恩的心情,重新确定对永久和平的决心”。而将原始文本中“决心贯彻不战誓言与和平国家的理念”这一表述删除掉了。

此间有评论认为,新的表述更强调所谓的传统和文化,以及对死者的崇敬,而忽略的则是“永不再战”的誓言和承诺,这说明自民党的政策在体现“安倍色彩”上更进了一步,完全是在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行为进行代言和辩解,甚至比安倍当时的表述还退了一步,连“不战誓言”都不提了,这完全是在为日本走向所谓的“正常国家”做一种新的铺垫。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安倍心中所梦想的所谓“正常国家”其实就是能够进行战争的国家,自民党的新行动方针就是要为日本走向战争国家进一步打通道路。

自民党要彻底撕下和平伪装

李卫兵称,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提法是关于修宪的表述。新的行动方针明确把修改宪法表述为自民党的基本方针,并且指出,自民党将会积极行动,在全体国民中间进行相关的讨论,促进民众对修宪的意识,宣扬自民党的修宪草案等。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对此表示,对安倍而言,其最终的政治目的就是要修改和平宪法,但他是要分步骤一步一步走的,所以他在早一点提出过要深化修改宪法的国民讨论。因为安倍看到,他想一步到位地修改宪法还是会遇到很大阻力,所以他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民党积极地去做工作,等待和促进修改宪法的合适时机。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国民中主张修改宪法使它更适应时代潮流变化的声音确实是越来越大,安倍仍然会不遗余力地推动宪法的改动。

高洪认为,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在这个时候,作为日本的执政党,自民党已经非常明显地要彻底撕下伪装和平的面纱。

高洪强调,2014年,在修改和平宪法的道路上,安倍将从扩大集体自卫权进行突破。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要扩大集体自卫权,扩大集体自卫权实际上已经通过改动宪法的一些规定性的内容去实现他自己的政治目的了。扩大集体自卫权相关的一些配套法律,恐怕是他促进国会要落实的一些政治细目。

派阀政治或撕裂安倍复兴梦

高洪认为,从目前日本政坛的基本面来看,自民党联合公明党在日本拥有强势的执政地位,在国会众参两院拥有压倒多数的席位,在日本民众当中也拥有较高的信任度,在野党几乎没有能力实现翻盘。但是,自民党内部并非铁板一块,近来,严重的派阀政治有可能撕裂安倍的复兴大梦。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美促日本正视慰安妇问题
  2. 外交部评安倍言论
  3.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4.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