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访印受特殊优待 印媒称其访问“极不日本”

2014年01月27日08: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作为主嘉宾参加印度国庆阅兵式,见证了日印关系“樱花盛开的时刻”。
原标题:安倍访印受特殊优待 印媒称其访问“极不日本”

印度26日在新德里举行第65个共和国日阅兵及游行活动。小图为到访的安倍晋三出席阅兵仪式。

印度26日在新德里举行第65个共和国日阅兵及游行活动。图为到访的安倍晋三出席阅兵仪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作为主嘉宾参加印度国庆阅兵式,见证了日印关系“樱花盛开的时刻”。他与印度总统慕克吉、总理辛格一起,看着印度的坦克方阵、导弹方阵轰隆隆地从面前驶过,被认为传递出“和平主义的日本可以坦然面对军力展示”的信号。

“一个强大的印度和一个强大的日本能走到一起,共同创造奇迹”,安倍晋三26日参加印度共和国纪念日阅兵活动,“对印度展现出的强大军事力量感到惊叹”(新德里电视台语)。日本《读卖新闻》26日称,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这一重大纪念活动,按照惯例,印度在“共和国纪念日”至多只会邀请一位外国首脑出席。今年,印度将“特别席位”留给日本,表现出对日本的礼遇和重视。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倍与印度总统穆克吉、总理辛格等并排站在新德里中心沿街的贵宾席上,在两小时内共同观看了坦克方阵、导弹方阵的列队行进。由军队检阅仪式等构成的印度“共和国日”庆典活动,旨在纪念64年前印度《宪法》生效并建立印度共和国,活动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在约有12亿人口的印度拥有较高的收视率。安倍试图通过这次活动突出与印度的亲密关系。

“经济和安全是日印关系的两个轮子,但从日本的角度,显然希望后者转得更快”,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26日对《环球时报》说,因为这有利于日本在防卫政策领域的“自主化”,并借此推进“正常国家化”的大战略,而且也能够更好地向美国证明,日本在美国的亚太战略,特别是制衡中国的设计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安倍的这种需求让日印接触变得异常频繁。富士电视台26日说,尽管这是安倍再任首相以来首次访印,但包括此次,他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已经见过印度总理辛格4次。日印高层政治人物频繁往来,有利于日印关系形成高度的默契和相互理解。

“安倍此行非常不日本”,《印度教徒报》26日评论说,日本过去对于任何重大访问活动都准备得一丝不苟,日本天皇去年12月访印就体现了这一点。按照常理,安倍刚结束达沃斯论坛之行,应当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与他的助手讨论下一议会会期的战略。实际上直到2天前,日本官方都没有正式确认安倍是否会来,直到他动身前不到24小时,日本才最终宣布安倍将访印。他的行程也因此压缩,在抵达新德里几乎不到45分钟之内就会见了印度总统慕克吉,紧接着又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该评论称,如果日本领导人不是急于发展对印关系,安倍不会赶过来参加共和国日阅兵仪式。

日本想从印度得到什么?“让印度成为一个武士”,对抗“中国浪人”,这是《印度斯坦时报》26日给出的答案。该报评论说,现在是印日关系“樱花盛开的时刻”,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像安倍那样重视与印度的关系。日本在中国的利害关系太大,安倍试图改变。在美国对亚太安全承诺还不稳定的情况下,安倍需要寻找遏制中国的伙伴。安倍被日本外交官称为“子弹头火车”,因为他到很多国家访问,每次都有防卫大臣随行。在这种背景下,印度成为“最大的赌注”,安倍希望能给超过1.4万家的在华日本企业寻找可以替代的投资地,而印度可能是一个选择。

日本朝日电视台26日评论说,对于日本而言,日印关系加强意味着外交战略空间得到扩大,以及日本的亚洲外交在经历去年年末靖国神社问题而动荡后,重新回到正轨。

日本的拉拢目标不光是印度。据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6日透露,日俄政府已就两国首脑会谈一事进行最后协调,预计会谈将于2月8日在俄罗斯索契进行。安倍希望通过出席冬奥会彰显重视俄罗斯的姿态,并希望为普京年内访日创造条件。

与此相对应,是中日关系继续冷冻。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2013年访华日本人的总数相比前一年减少18%,为287万人,10年来首次跌到300万人以下。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包括日中关系恶化导致旅游人数锐减,商业活动受影响导致出差减少等。

另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6日播出对安倍的采访。就主持人提出的“是否认为中国成为亚洲霸权力量”的问题,安倍称中国已经连续20年提高国防开支,持续进行军事扩张,中国应与邻国建立信任,日本无意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但会保卫日本的领土和领海。

恶化与中国的关系,真的有利于帮日本拉到伙伴吗?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2月访问中国和韩国,但是没有访问日本的计划。《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外务省委托美国民调公司对美国民众进行的调查发现,认为“应当维持日美安保条约”的普通民众占67%,比上年大幅减少22个百分点,出现自1996年开始进行这项提问以来从未有过的显著下降。专家认为,“估计直接原因是中日两国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激化”,“这里面流淌着一股更大的暗流,就是美国人的战争疲劳。接连在阿富汗、伊拉克进行战争,使美国舆论陷入‘战争已经太多’的心理。”

实际上,印度同样不会轻易被绑在日本对抗中国的战车上。印度官方对安倍的接待规格虽然很高,但并没有明确表示有牵制中国的意图。卢昊认为,对印度而言,传统的外交政策方针依然是重视自主性和平衡性,这意味着印度需要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维持良性互动,也意味着尽管印度希望借助日本的力量,增强在亚太事务中的影响力,但不会因此牺牲印度的独立性。(陈新生 路锋 孙微 陈一)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晋三谈参拜
  2. 安倍接待美国议员
  3. 东京知事候选人集体“不靠谱”
  4. 马英九批“拜鬼”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