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BJT商务日语

容易用错的敬语(一)

2014年02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日本进行商务活动时所使用的语言与日常用语有所不同,要用到“敬语”。若是能够使用好敬语,便能很大程度上促进商务活动的顺利进行,反之,则可能会给自己和对方带来困扰和麻烦。

  在日本进行商务活动时所使用的语言与日常用语有所不同,要用到“敬语”。若是能够使用好敬语,便能很大程度上促进商务活动的顺利进行,反之,则可能会给自己和对方带来困扰和麻烦。然而,敬语对很多人来说是一大难点,许多日本的年轻人都没有把握百分之百正确使用。

  日本网站COBS ONLINE于2011年2月25日-2月27日对会员进行了一项关于敬语使用情况的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709份。调查中有这样两个问题:

  一是:你对自己使用的敬语准确性有自信吗?对于这个问题,大约有七成的人回答否定,仅有不到三成回答肯定。而在这三成“有自信”的人群中,也不乏并不知道自己语言中存在错误的人,如此看来,还是有许多人需要好好学习敬语的。

  还有一题是这样的:在问到“掌握敬语重要吗?”的时候,有95%的人回答了“是”。有人认为,只有学会使用敬语才能让自己的工作更加顺利;也有人认为,如果不掌握最基本的敬语,就很难获得别人的信任。由此可以看出敬语在日本人眼中的地位非同一般。下面,小编总结了一组基础但却容易用错的敬语。

① × うちの会社
  ○  弊社
     
  在进行商务谈判时,中文中常常用到“本公司”、“我公司”,甚至有时会用“敝公司”,在日语中,相对应的有一个固定表达方式——“弊社(へいしゃ)”,而非口语中习惯说的“うちの会社”。

② × あなたの会社
  ○ 御社、貴社

  与“本公司”“我公司”相对的“贵公司”在日语中应该称作“御社(おんしゃ)”、 “貴社(きしゃ)”。

③ × 僕、おれ
  ○ 私(わたくし)

  商务活动中的称呼自己的时候,不能像和朋友说话一样,叫“僕”或者“おれ”,正式的说法叫做「わたくし」。

④ × 連れの人
   ○ お連れ様

  中文中我们会说“您一行人”。日语敬语中与此对应的是“お連れ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王晓霞)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2. 日式灯笼
  3. 日本艺妓
  4. 日本景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安倍访印度安倍访印度
  2. 80年代中国儿童80年代中国儿童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最佳圣诞礼物最佳圣诞礼物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