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村山“共有钓鱼岛”引右翼不满 官方质疑河野谈话

2014年03月01日13: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村山“共有钓鱼岛”引右翼不满 官方质疑河野谈话

  处理尖阁列岛(即中国钓鱼岛)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实现日中共有”。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月27日在东京的这番表态引来了日本保守派的不满。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官方28日宣布,对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所发表“河野谈话”(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拟定经过展开调查。

  据共同社报道,村山富市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讲演时表示,“日中不应该为了一个岛屿发生战争,两国假如能够实现共有是一个好办法”。这一表态显然令日本右翼极为不满。日本《产经新闻》旗下的ZAKZAK网站直接以“村山富市的话让人简直无法相信”为文章标题进行攻击。文章称。“村山披露了让人难以置信的狂妄构想和言论。他竟然建议让日本放弃对尖阁列岛的所有权,与周边国家共有,他究竟是哪国的政治家?他的言论表达的观点肯定会让中国大喜”。报道还说,虽然村山已经90岁了,但是他在记者俱乐部发表的言论不能放过。

  针对日本国会内出现怀疑与否定日本政府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的动向,村山表示:“这份谈话是在调查了(慰安所)经营者、旧日本军、政府关系资料基础上作出的一个综合判断,我不认为是像一篇毫无根据的作文。继续探讨这个问题没有意义,已经处理完的问题不宜提起。造成一种日本是个不讲理的国家的印象有何益处?”

  但令人不安的是,安倍领导的日本现政府仍打算在慰安妇问题上“翻案”。共同社28日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透露,将在政府内部成立专门小组,对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所发表的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谈话稿拟定经过展开调查。菅义伟指出,“验证工作虽然极其困难,但我们会在保密的情况下再次对当时的状况进行确认。”关于研究后发表新谈话的可能,菅义伟仅表示“会充分研究该如何应对”。

  针对日本此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8日表示,强征“慰安妇”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希望日方能够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1. 分享到:
  2. (责编:王晓霞、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