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深度报道:那些叱咤风云的电子巨头去哪儿了  【2】

2014年02月26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传统电子行业巨头接连遭遇危机,与创新不足、转型迟缓、竞争激烈以及行业的革命性变化密切相关。
原标题:那些叱咤风云的电子巨头去哪儿了 深度报道——经济参考网

三大电子产业趋势须引起关注

一是“硬件为王”已不再适应电子产业的发展,软硬件一体化才是趋势。

与传统电子硬件企业的下滑不同,软件企业却在不断进行着扩张。无论是微软与诺基亚的联姻,还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巩固安卓阵营都是如此。软硬件一体化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便于实现产品的智能化,同时使更有利可图的软件利润最大化。

苹果自身的软硬件一体化同样成功。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指出,苹果的生态日益完善,从iPhone、iPAD、PC到Apple TV等,苹果已经形成未来家庭网络的雏形,如果谷歌依然固守安卓,未来很难与苹果竞争。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预测,在实现生态系统支撑后,未来5到10年,苹果、微软、谷歌将会成为未来软硬件融合战略的成功典范。

二是关键技术可能会逐渐从免费向收费过渡,应重视核心技术培育,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谷歌兼并摩托罗拉移动最看重的是专利。谷歌从中获得了摩托罗拉移动1.7万份专利中的1.5万份,这将是未来谷歌用来维护安卓平台的最有力武器。王艳辉称,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不贵。毕竟可以一次性解决专利难题,摩托罗拉的专利储备至少足够应付苹果。

当前国产手机华为、中兴、小米等产品对安卓系统高度依赖,二维码技术也存在一定专利风险。中国DVD行业曾因专利争端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在智能化时代如不重视核心技术培育,就有可能重蹈覆辙。

三是行业进一步兼并重组仍将持续,该阶段宜把握时机,适时转型或借机抄底。

联想手机产品主要面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几乎为零,同时个人电脑产品的销售连年走低。通过并购摩托罗拉移动,联想可拓展欧美市场,还可在手机领域获得核心技术及竞争力,技术实力和品牌价值也将明显增长。

专家建议中国有实力的企业也可在全球电子行业重组潮流中适时转型或并购。特别是并购要注重专利、人才、市场等无形资产的取得,充分评估多个可收购对象,勿因过分追逐一家企业而被过高估价。

韩国三星:始终坚持创新 紧跟产业步伐

全球22万员工 四分之一从事研发

在摩托罗拉、索尼、诺基亚等国外传统电子产业巨头纷纷面临危机的同时,韩国三星却通过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领域与苹果形成抗衡之势。专家表示,三星始终通过创新紧跟产业发展步伐,依托制造业优势,打造系统产业生态链,保障生产时效与成本优势。同时,配以有力的整合营销策略,使得三星始终占据行业发展前列,这些值得快速发展中的中国电子企业学习借鉴。

坚持创新步伐 紧跟市场变化

“作为传统电子企业巨头的韩国三星电子,之所以能在智能化时代屹立不倒,主要原因不外乎积极创新,善于抓市场先机。它在智能手机兴起之时便研发了一系列智能手机核心专利,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行业咨询机构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认为。

苹果产品凭借创新功能及独特设计赢得大众喜爱,如今三星步入到了同苹果形成抗衡的时代。美国密苏里大学营销学博士后刘悦坦指出,从全球范围看,多数领域的最高竞争是两家顶尖公司的较量,百事同可口如此,阿迪同耐克如此,未来三星同苹果的较量也将如此。

在去年7月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三星电子高居科技类企业之首,排名第14位,超越苹果的19位。

早在2011年,三星的研发投入就达高87亿美元,2012年更是达到107.67亿美元。全球员工总数达到22万人,其中四分之一从事研发。三星迅速从安卓硬件厂商阵营中脱颖而出,推出了多款超薄、配置大屏幕的产品。一些产品拥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功能,如只要让两部手机轻轻接触就能发送照片,一旦屏幕朝下放置就能变成静音设置等。

三星移动部门主管申宗均称,三星曾都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诺基亚身上,所有的努力都集中于翻盖、直板和滑盖元素。直到面对苹果的巨大差异,强烈的危机感与紧迫感促成了Galaxy的问世。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三星以反应迅速而著称,而它的移动设备的开发周期也越来越短,大约每6个月就会推出一款新品。三星还曾推出基于微软WP8的智能手机,甚至比微软的战略合作伙伴诺基亚还早了几天。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丰田重启Supra车标
  2. GDP给“安倍经济学”泼冷水
  3. 两大航空公司“抢新航线”
  4. 京瓷新电路连接器
  5. 丰田提供导航器服务
  6. 日产Datsun GO下线
  7. 日本情人节商战白热化
  8. 日本稀土仍依赖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20年丰田30%为混动车2020年丰田30%为混动车
  2. 日本经济的解药在外不在内日本经济的解药在外不在内
  3. 2013年日本人的工资2013年日本人的工资
  4. 中日贸易总额减少6.5%中日贸易总额减少6.5%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