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深度报道:那些叱咤风云的电子巨头去哪儿了  【3】

2014年02月26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传统电子行业巨头接连遭遇危机,与创新不足、转型迟缓、竞争激烈以及行业的革命性变化密切相关。
原标题:那些叱咤风云的电子巨头去哪儿了 深度报道——经济参考网

依托制造业基础 打造产品生态链

打开三星官方网站的产品目录,手机、电视、音响、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内存卡、硬盘、数码照相机、洗衣机、净化器……密密麻麻的业务正是三星依托传统制造业优势,打造产品生态链的真实写照。

曾在韩国留学交流的马女士说,韩国人经常自嘲一生有三件事情无法避免:死亡、税收和三星。无论走在马路上,打开电视,还是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是samsung的影子。有数据显示,三星在存储器和显示屏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电视业务也已连续5年把持了全球销量冠军,而三星的手机业务更是超越苹果,成为世界第一智能手机厂商。

三星不只生产智能手机成品,还控制着从屏幕到储存芯片控整个产业链,自制零部件占一部三星手机出货量的成本高达62%,连苹果也是三星最大的零部件客户之一。据统计,苹果iPhone有32%的零部件是由三星提供,其中包括处理器、闪存以及一部分显示屏。这让三星的产业链供应时效、成本更多了一层保障。

其实,三星在刚进入半导体行业时,技术相对落后。从技术积累、学习到技术的革新、反超,用了十几年时间。在获取技术的过程中,三星采用高薪聘用顶尖技术人员、制定长期大规模技术人员培养计划等策略,并表现出超越竞争对手的持久性努力。

三星刚刚投资DRAM内存时,由于市场不景气,累计亏损达3亿美元,股权资本完全亏空。在市场衰退大背景下,英特尔等美国公司退出该领域,日本企业则缩减投资规模和生产能力。但三星却逆势投资,继续扩大产能。随着价格回升,三星终于在该领域持续盈利。

研究机构isuppli分析师顾文军认为,三星的零配件自给自足能力使得垂直整合更有规模效应和效率。以生产手机为例,一般的手机厂商如果要取得不同尺寸的面板,需要事先跟面板厂计划,不仅周期长,而且成本不占优势,三星则刚好相反。

有效营销推广 打入海外市场

从英超豪门切尔西胸前的显眼标识,到奥运会合作伙伴,再到正在进行的索契冬奥会上明星传播,三星高效、精准的营销推广成为其成功打入海外市场的利器。

三星在亚洲金融风暴时意识到,数字时代的来临正从根本上改变世界。于是,三星提出了“数字世界”的品牌核心价值观,给品牌注入“高档、高价值、时尚”等新鲜元素,使品牌内涵与进军高端数字化产品、追求高利润的战略相适应,彻底改变三星品牌过去在消费者心目中低档、廉价的印象。三星还努力推出更高价格的产品。对于企业来讲,产品的高价格能够带来两方面的收益:利润的增加和品牌形象的提升。因为在市场上,高价格往往暗示着高品质。

刘悦坦认为,三星市场定位精准,将年轻人群作为公司的重要营销对象,并针对这一人群消费特点量身打造了相关产品以及营销策略。同时,营销强势,营销渠道较为全面,线上线下联动,并且广告投放量大。

在刚刚结束的索契冬奥会上,三星开启了位于索契奥林匹克公园的GALAXY Studio。它将通过最新的无线技术与通讯设备,让消费者实现与冬奥会之间的互动。三星邀请到世界网球明莎拉波娃担当三星索契冬奥会形象大使,在开启仪式上还邀请到了国际奥组委电视与营销服务常务董事蒂摩·卢姆、索契市长等到场,营销方式不可谓不精妙。

能够打入国际市场,塑造品牌形象是联想、华为等中国电子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难题,这一点三星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任敏琪说,三星的营销战略具有前瞻性,在国际化扩张中能较快适应。一方面,三星广告投放范围广、效率高,重视奥运会广告投放,是2000、2008年奥运会和2006年冬奥会的赞助商之一,对提高三星全球品牌形象有重要帮助;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的营销渠道扩展迅速,“品牌+渠道”是三星国际化扩张的法宝。

三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已成为三星电子海外收入来源最高和增长最快的区域。业内普遍分析认为,为了进一步提高在中国这一巨大市场的份额,三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加速在中国的产业链布局。预计接下来几年,三星仍将会对中国进行高额投资,以确保其战略顺利实施,尤其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中国电子需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从三星的经验中汲取营养,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塑造有品质的品牌形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丰田重启Supra车标
  2. GDP给“安倍经济学”泼冷水
  3. 两大航空公司“抢新航线”
  4. 京瓷新电路连接器
  5. 丰田提供导航器服务
  6. 日产Datsun GO下线
  7. 日本情人节商战白热化
  8. 日本稀土仍依赖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20年丰田30%为混动车2020年丰田30%为混动车
  2. 日本经济的解药在外不在内日本经济的解药在外不在内
  3. 2013年日本人的工资2013年日本人的工资
  4. 中日贸易总额减少6.5%中日贸易总额减少6.5%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