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设立大屠杀国家公祭日 专家称历史不容忘却

2014年02月27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着手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消息迅速传遍全国,再次勾起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
原标题:国家公祭日:历史不容忘却(望海楼)

1937年12月13日,中国南京。侵华日军开始屠城,40多天里我30多万同胞惨遭杀戮。

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着手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消息迅速传遍全国,再次勾起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

近代史上,日本发动了一系列侵华战争:1874年进犯台湾,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并侵占台湾,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侵犯我东北,1931年日本策动“九一八”事变并占领我东北,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扩大对华侵略,1937年制造“七七”事变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日本侵略者践踏中国国土,烧杀抢掠,细菌战化学战无所不用其极,犯下一桩桩令人发指的反人类反人道的罪行。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震惊中外,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登峰造极的残暴象征,也同奥斯维辛集中营纳粹大屠杀一样成为法西斯侵略者带给人类巨大灾难的见证。

邪恶最终被正义战胜。在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里,既有抗战胜利日的扬眉吐气,也有血泪国难日的凝重沉淀。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国家层面以最庄严隆重的形式,追忆逝者,缅怀英灵,警醒生者,抚慰民心,诉求和平,这是民族意志的体现。

历史不容忘却,更不容否认。真的发生过南京大屠杀吗?真的有那么多死亡人数吗?真的是侵华日军有组织的行为吗?真的不是合法杀戮吗?战后以来,日本国内总有一些势力就是这样矢口否认日本侵华战争的罪行和性质,混淆视听,在如山铁证面前抵赖、狡辩。

近日,日本放送协会(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在公开演讲中声称南京大屠杀根本不存在;日本《产经新闻》以《“没有发生过南京大屠杀”是正确观点》为题发文妄称,南京大屠杀是被炒作出来的事件。2012年,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竟然当着南京市代表团的面宣称“没有南京大屠杀这回事”。这种错误行径不胜枚举。此外,日本各种版本的历史教科书要么在南京大屠杀的名称、起因、死难人数等方面做文章,要么干脆删除不提。

应该说,战后相当长时期内,日本国内存在比较强的反省战争的思潮和民意,一些信口雌黄否认历史的政客会受到谴责并引咎辞职,比如1994年法务大臣永野茂门在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声称“南京大屠杀纯属捏造”,后被迫辞职;一些有良知的、清醒理智的政治家如村山富市、海部俊树、鸠山由纪夫等先后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表达道歉。

但近年来,军国主义的幽灵正在日本四处徘徊,甚至已深入一些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的灵魂,右翼势力否定侵略历史的那一套主张和立场在日本国内政治生态中逐渐成了气候,否定、篡改和歪曲历史成了这些势力包括目前的安倍当权派实现其政治图谋、欺骗国际社会的工具。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中,日本侵华暴行的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被无视,黑白被颠倒。这样的日本会走向何方?会给东亚和平带来怎样的冲击?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是主流,亚太稳定繁荣是大局,但国际政治向来有其残酷的一面。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要彰显在历史大是大非问题上的鲜明立场,更重要的是警钟长鸣,以实际行动,告慰死难同胞。我们决不允许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历史悲剧重演,告诫外国势力中国捍卫国家主权与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也昭告国际社会中华民族对维护人类尊严、公认准则与世界和平愿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者华益文 为国际问题专家)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