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自卫队超百名干部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2014年08月13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等在每年远洋航海前的5月20日一贯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人数超过百人。日本国内有意见称,自卫队员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体进入殿内可被视为公务参拜,参拜之举或被质疑与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第二十条不符。
原标题:日本自卫队超百名干部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靖国神社社报刊登自卫队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的报道。

日本靖国神社社报刊登自卫队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的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等在每年远洋航海前的5月20日一贯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人数超过百人。报道指出,日本国内有意见称,自卫队员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体进入殿内可被视为公务参拜,参拜之举或被质疑与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第二十条不符。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就今年的参拜称,参拜是出于学习历史目的来参观“游就馆”(靖国神社展馆),利用自卫队员们在休息时间来进行。

报道指,日本国内有意见称,自卫队员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体进入殿内参拜,这些行为可被视为公务参拜。参拜之举或被质疑与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第二十条不符。

靖国神社社报刊文称,海上自卫队的训练舰队司令和初级指挥官等共119人在出海远洋实习前的5月20日,身穿制服进行了集体参拜。日本防卫省称祭祀费是“私费支付”。

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训练舰从1957年开始远洋航海。至少在2000年以后,每年都有训练舰队集体参拜的文章刊登在靖国神社社报上。有文章称,远洋航海“出发前每年都在本神社进入大殿内参拜”。

该文章还写明1999年航空自卫队干部学校的二佐(相当于中校)教官等共24人进行了集体参拜,日本防卫省官员几乎每年都有人参加春季和秋季的例行大祭。

文章还表示,多年来自卫队员常常帮助打扫神社院落;此外,作为防卫大学(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学生的自主性活动之一,从学校至靖国神社的夜间行进也持续了多年。

中国外交部曾多次指出,靖国神社中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同邻国关系的破坏因素,也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中方敦促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态度并停止挑衅行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以及参拜行为,反映出日本官方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

韩国外交部也指出,靖国神社里供奉着发起战争、破坏和平的战犯,是美化侵略战争的设施,日本应该对此心知肚明。日方一边参拜靖国神社,一边和周边国家谈论未来,无异于说空话。韩国政府再次敦促日方听取周边国家的呼声。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