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提高消费税后的众生相:丢掉电视 不在家上厕所

2014年04月03日08:32  来源:钱江晚报

4月1日,对于所有的日本人来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相隔17年,消费税涨了,从5%提高到了8%。

4月1日,对于所有的日本人来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相隔17年,消费税涨了,从5%提高到了8%。

新税制下,食品、交通等各种开支都在上涨,而地铁轻轨价格的提升甚至高出政府公布的3%。因为铁路公司要的是整数。

日本民众赶在4月前进行“最后的疯狂”后,开始捂紧荷包过日子。

众生相:四口之家年增9万日元负担

增加消费税对民众有何影响,简单来说,譬如购买100日元的商品,结账时需要支付105日元(5%的消费税),4月起则是108日元。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增税之后,父母加2个孩子的标准4口之家,以家庭年收入600万日元计算,一年的负担将会增加9万日元。

此外,从4月1日开始,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的支付额将减少0.7%,而医院的就诊费将会提高,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养老金被减少,生活成本却被提高,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在大企业工作,4月以后能提薪1%,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的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老公能有份工作已经谢天谢地。涨税后,要么多增加支出,要么减少购物。我属于后者。”东京川崎市,主妇村田如是说。

“事实上大企业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您也知道,大企业涨薪在1%,赶不上消费税的3%。日本媒体天天谈提升消费税有多么重要,可我自己看看工资单,想不出涨税对我目前有什么好处。”在一家大企业子公司工作的渡部先生说。

消费税上升消息公布以来,出现了大量囤积消费的情况。住在秋田县秋田市的柳川先生,他在3月的最后一个休息日,跑到一家汽车专卖店,掏了280万日元,买了一辆丰田新车。他说,自己至少省了8万多日元。

各百货商店和金饰店里排队抢购金子的人不用多说,连订婚戒指、结婚戒指都销得很好。东京某著名金店负责人说“增税让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提前买婚戒”。

3月31日还在热卖的商店,从4月1日起门可罗雀了。“怎么也要坚持三四个月后,消费者才会回来。”东京的一家小商店的老板阿部说。

这几个月该怎么过,对阿部来说是颇为苦恼的。但对日本廉价商店却是件喜事。“唐·吉可德”是日本最著名的廉价商店,老板安田隆夫喜上眉梢。“商品价格越高,来廉价店买东西的客人就会越多。”

提高消费税的后果,历史曾给出答案

提高消费税,是因为近年来日本社会保障体制出现严重亏空,需要开辟新的财源。也就是说,日本由于少子老龄化问题,交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少,领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政府的年金基金出现了巨大的漏洞。加上国民医疗保险基金也“红灯高照”,日本的社会保障制度面临崩溃。

刚刚通过的日本2014财年的国家预算显示,全年95万亿日元的国家预算中,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就高达32万亿日元。因此日本不得不依靠提高消费税,来获取新财源。

但是,“挣钱少的人,挣的钱就会全部花掉,纳税在他们的生活中占的比例就特大。有钱人,大部分钱可以存银行,日常消费虽然多,但消费的比率小,消费税的影响也小。”村田主妇这样理解日本的消费税,觉得对在中小企业工作的人来说,消费税并不公平。

“进入后消费时代后,再去征消费税,能征到的金额不会很大。”在日本采访经济问题的美国记者思博萨特对笔者说。“后消费时代”在思博萨特看来是物质极大丰富以后,新的消费动机已经很难刺激出来的时代。比较日本与美国、中国的消费形态,日本明显消费动力十分小。

这也暗合了自1997年提升消费税税率后,日本国家财政收入一年不如一年的统计结果。那年日本消费税从3%提升到了5%,但日本的财政收入却从一年50万亿日元,一下降到了现在40万亿左右。以至于“罪魁祸首”——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在自己辞职前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没有想到冲击力会这么大,早知道就不增税了,都是我的错。”

消费动力不足,安倍经济学面临大考

不论是“赔本”销售,还是日本税负制度上的不公,进入后消费时代,日本已经缺少了消费动力,而此时提升消费税,无疑会让安倍经济学雪上加霜。

野村证券的经济分析师们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说,日本政府通过增税,每年看似可以获得9万亿日元的新收入,但为了阻止消费低迷所造成的经济滑坡,每年全社会至少需要投入35万亿日元才能扛住这一经济基盘。

桥本龙太郎已经作古,安倍还干劲十足。可事实上,在对生活影响巨大的增税政策下,民众对政治生活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在今年3月的内阁支持舆论调查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降至48.1%,相对于上个月下降5.6个百分点,7成民众表示没有明显感到经济好转。读卖新闻社和早稻田大学今年年初的社会舆论调查也显示,有65%的民众支持下届选举交替政党执政。

日网友吐槽:“从此丢掉电视,戒烟戒酒”

在一项“你如何节约应对消费税上涨至8%?”的调查中,从日本网友们爆笑又现实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民众们在增税后的无奈:

——当务之急,将能储备的东西先买了!

——决定要以此为契机戒烟戒酒!

——学习搭配方法,尽量买可复用搭配的服装!

——以后尽量不在外面吃饭了。

——依照目前的生活方式,没办法继续节约了,准备再打份工。

——当犹豫买还是不买的时候,我就在内心玩“有它我能活下去?活不下去?”的自问自答。

——打算不订报纸了,丢掉电视,不交NHK电视费。

——以后不戴隐形,改戴眼镜了。隐形眼镜不是一般贵啊。

——尽量不在家上厕所!

——得想办法用选票把真正的穷人代表送进国会去代表民意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