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乒乓酝酿“福二代”

2014年04月30日08:02  来源:解放日报

东京世乒赛29日进入小组赛第二天,日本女乒以两个3比0战胜白俄罗斯和美国队。虽然没有福原爱,日本女队的目标依然是打进决赛,与中国队决战。
原标题:日本乒乓酝酿“福二代”

东京世乒赛29日进入小组赛第二天,日本女乒以两个3比0战胜白俄罗斯和美国队。虽然没有福原爱,日本女队的目标依然是打进决赛,与中国队决战。去年,日本乒乓界就喊出了 “要在2020年奥运会上打败中国队”的口号,但他们依靠的并非福原爱这批选手,日本乒坛已经在打造“福二代”了。

造星计划人才辈出

世乒赛前的德国公开赛,2000年出生的伊藤美诚搭档平野美宇,赢得女双冠军。还不满14岁的伊藤美诚也因此超越郭跃,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女乒巡回赛冠军。事实上,平野美宇也未满14岁。

在日本,乒乓球运动在青少年中比较普及。日本乒乓的“造星计划”为低龄选手的成长创造了条件。福原爱和石川佳纯,当年小小年纪就背井离乡到中国“留学”,她们都是“造星计划”的代表人物。日本女乒主教练村上恭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乒协近年来大力引进中国教练,极大地提高了训练水平。”例如,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的主管教练张罛、刘洁都来自中国。

目前,日本女乒的梯队分为国家一队、18岁以下青年队以及12岁以下少年队。在28名日本女乒教练中,有8人来自中国。

每年投入三亿日元

日本队背后还有强有力的经济支持。

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本女乒历史性地获得女团银牌。当时村上恭和说过,“到2020年的奥运会,我们有战胜中国队的可能性。”此后,日本乒协启动了“2020年后备人材培养计划”。

据了解,日本奥组委每年拨给日本乒协的经费是3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1800万元),包括聘请教练、支付队员薪水、比赛的差旅费用等,其中用于青少年的培养经费就占到三分之一。村上恭和说:“在青训投入力度上,任何球队都没法和日本队相比。”在资金保证下,日本青少年选手有了更多机会参加国际比赛。以伊藤美诚为例,仅世界巡回赛和青年赛,她一年就有10次左右的机会参加。

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浩浩荡荡”的日本队引起了中国队的注意。中国队教练李隼说:“这两年日本在青少年身上的投入增大,现在国内同年龄的小孩不一定能打得过日本小孩。”

训练模式拷贝中国

以前,由于体制不同,日本选手无法进行中国式的集中训练,一般都是各自备战,直到赛前才集中。但这一情况在今年有了改变。石川佳纯的教练陈莉莉告诉记者,日本队目前的训练模式跟中国队几乎一样,他们不仅建立了专业的乒乓球训练基地,世乒赛前也集中训练了1个半月,每天至少练5个小时。这与国乒女队封闭集训时每天的训练量相当。

此外,日本队还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机制,队员需经过激烈的竞争,才能代表日本队出战世乒赛或其他国际比赛。作为选拔的依据之一,每年年初日本乒协都会对所有国家队选手进行综合评定并排名。

日本队正试图复制中国队的成功之路,把“福二代”打造成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秘密武器。这不是坏事,因为中国乒乓一直在推行“养狼计划”,也愿意看到更有竞争力的对手。本报特派记者 秦东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