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探索日本搬家公司大量启用女性员工的背后

2014年05月06日13: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SG Holdings运输公司将开始提供完全由女性员工担任的搬家服务。据悉,该公司用“佐川男子”“佐川女子”来称呼男女员工,也就是说“佐川女子”的队伍即将壮大。

人民网东京5月6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SG Holdings运输公司将开始提供完全由女性员工担任的搬家服务。据悉,该公司用“佐川男子”“佐川女子”来称呼男女员工,也就是说“佐川女子”的队伍即将壮大。

 一、为独居的女性提供方便

SG Holdings有别于其他大量採用男性员工的运输公司,它积极地吸收女性前来就业。据日本求职网站DODA的调查显示,该公司的女性员工比例已经高达25%。而SG Holdings似乎并不满足于这一数字,官方已将女性员工比例的目标定为了30%。

据日本news every 新闻报道,SG Holdings旗下佐川快递公司2003年女性员工数为2656人(占全体员工数的8%),而2012年跃至8352人(占全体员工数的16.8%),增加了3倍以上。在重体力劳动的运输行业,SG Holdings常让女性员工担任送货上门等轻便货物的搬运工作,但此次的搬家服务开始之后,“佐川女子”将难以逃脱挑战重物的命运了。

我们可能会质疑运输业为什么要启用女性员工。考虑到近年来日本独居的女性人数增加,应对独居女性搬家等需求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吧。

二、再也不用为了收快递而专门化妆

据日本通信贩卖协会201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多岁女性网购的频率和金额一直有增加的趋势。如果女性配货员上门送货的话,可以减少独居女性对自身安全的担心。与此同时,女性再也不用为了收快递而化妆,在精神方面也是一种放松。

此次由女性员工提供搬家服务的企划也是考虑到这种“精神安全感”的需求吧。确实,如果站在女性的角度考虑的话,往往会选择女性员工较多的SG Holdings公司为自己提供服务。

三、适合女性的4R岗位

4R是指PR(公关)、IR (投资关系管理)、HR(人力资源) 、CSR(企业社会责任),被称为是适合女性的四种岗位。而“搬运”的英语为moving,“送货”为deliver,都不属于4R范围,因此,对女性员工来说似乎是个很大的挑战,但SG Holdings公司将如何解决这一困难,值得我们期待。(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