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理研认定小保方论文造假 约1个月后决定处分

2014年05月12日08:27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8日就STAP细胞论文问题召开记者会,驳回该研究所学术带头人小保方晴子(30岁)的不服申诉,并解释了驳回理由。理研表示:“因数据被加工,结果变得不真实。明显存在篡改和捏造。”理研当天设立了惩戒委员会,将对小保方及理研的发生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树决定处分内容,并将追究部门高层的管理责任。预计惩戒委员会的研究讨论将耗时1个月左右。
原标题:理研认定小保方论文造假 约1个月后决定处分

据共同社5月8日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8日就STAP细胞论文问题召开记者会,驳回该研究所学术带头人小保方晴子(30岁)的不服申诉,并解释了驳回理由。理研表示:“因数据被加工,结果变得不真实。明显存在篡改和捏造。”理研当天设立了惩戒委员会,将对小保方及理研的发生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树决定处分内容,并将追究部门高层的管理责任。预计惩戒委员会的研究讨论将耗时1个月左右。

据小保方的代理律师表示,小保方一副被打垮的样子称“说什么都说不通”。

按照理研的规定,在被认定研究存在违规的情况下,应予以劝退或解雇处分,但视情况也可从轻处置。

理研调查委员会和理事等人当天分别召开了记者会。担任调查委员长的律师渡部惇谈及验证是否存在STAP细胞的实验时表示:“与STAP细胞是否存在无关,研究被认定存在违规。已把此事与科学问题分开考虑。”

渡部强调,小保方的数据管理极其草率。实验笔记上“发现存在没有写明日期的记录以及在4页里写了6月到2月的经过的部分”。他就STAP论文中小保方使用与博士论文酷似的照片一事表示:“她明知会有混入不同数据的危险还是这么做了,发生问题不足为奇。不能称之为过失。”

STAP细胞已经申请了国际专利,但理事米仓实称“将等待验证实验的结果来决定”,不会立即撤回。此外还存在要求小保方退还研究经费的可能性,米仓对此仅称“会在细查先例后加以应对”。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