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学术女神”缘何跌下神坛

2014年07月07日08:03  来源:新京报

在经费的驱动下,理研所发起“造星运动”也就不难理解。
原标题:日本“学术女神”缘何跌下神坛

■ 西洋镜

英国《自然》杂志2日撤销日本研究人员小保方晴子涉嫌造假的论文,引发日本乃至全球科学界的震动。随着事态持续发展,小保方晴子所谓的“万能细胞”真假已不受关注,人们更多地看到,这位包装出来的“学术女神”上升过程,暴露了日本科研风气、人才培养、成果发表等众多体制问题。

小保方晴子今年1月在《自然》杂志发表STAP细胞论文,据称这种细胞是能够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有望给再生医疗带来新思路。然而,除了至今没有任何机构成功重复小保方的实验外,论文本身也存在众多疑点:

首先,实验方法部分涉嫌抄袭,小保方对此的解释是“疏忽”,并承认“借鉴了其他论文的方法”;第二,涉嫌拼接篡改实验图像,小保方称自己只是为了图像美观,不知道不可以拼接;第三,有实验图像涉嫌“重复利用”了她的博士论文图像,而她的博士论文课题与《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课题完全不同。于是便有质疑:同一实验都不可能得到一模一样的两张图片,不同的实验又是怎么得到的?

而对存在如此多疑点的论文,世界最权威科学期刊之一的《自然》杂志怎能发表?

事实上,小保方的论文早在2012年就曾投稿《自然》,但被拒稿。而在今年初发表的时候,论文署名多出了四位重要合作者,他们都是在干细胞和免疫学领域享有盛名的“大牛”,包括让老鼠背上长出人耳朵的哈佛大学著名教授瓦坎蒂等。而被拒稿的论文再度刊发,和“大牛”们署名有关系吗?《自然》杂志是否也迷信权威?

小保方事件也暴露了日本学术界“傍大牛”的挂名之风。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小保方《自然》论文上署名的作者中,好几位事后均称从未看过论文原文。小保方目前就职的理化学研究所是日本最重要的大型自然科学研究机构之一,曾在该研究所工作过的海外学者此前就曾公开批评这家机构的论文挂名现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